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金华 >> 旅游金华 >> 游在金华 >> 旅游资讯
 

金华还有更多古迹值得一去

发布日期: 2021-03-26 09:40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开发区九峰寺 始建于南梁天监年间,迄今1500余年,曾与杭州的灵隐寺、镇江的甘露寺并称江南三大名刹。五代名僧贯休曾任九峰寺住持。原九峰寺(龙丘寺)初建于九峰山下青莲峰(后改称达摩峰)以北俗名“凤凰形”之平坡,是江南最早的寺院之一。现存的九峰寺是明清建筑,依托岩洞而建,有大雄宝殿、胡公殿、钟鼓楼、观音阁、天王殿。

市区西华寺 坐落于金华市雅堂街118号,是江北老城区市中心的重要人文景观。西华寺历史悠久,前身始建于北宋宣和二年(1120)。明天启元年(1621),改名为西华庵。道光《金华县志》上,西华庵列市区内众庵之首,记载“西华庵在南七坊西岳宫左侧”。清同治初废。宣统元年(1909),由住持僧恒通主持重修,并改名为西华寺至今。目前,西华寺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中。

金义新区(金东区)天圣禅寺 明万历《金华府志》记载:天圣寺在十九都积道山巅,旧名圣道庵,宋景德二年(1005)赐今号。据说曾经的天圣禅寺有120间院舍,后受冲击而拆寺,所得建筑构件主要用于建设平阳中学和湾塘小学等。现在的天圣禅寺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由山下湾塘村的潘联余、汤竹英夫妇牵头恢复。眼下,该寺正在重建中,今年8月阁楼将竣工。

浦江县宝掌禅寺 位于浦江县仙华街道寺口村,唐贞观十五年(641)中印度僧宝掌云游到此,见山石怪异,山势奇峭,别有洞天,结茅为庵,建为道场。明太祖洪武二十四年(1931)改为宝掌寺。《浦江县志》记载历朝历代名人慕名而来,或撰文记游,或隐居林泉吟咏寄慨。如今的宝掌禅寺是1996年由浦江人明修法师捐资在旧址上重建的。

磐安县茶场庙 磐安玉山盛产茶叶,据当地民间传说,晋时许逊到此,见此好茶,遂帮助当地茶农制作推销茶叶,因而被尊为茶神。后于宋代始建玉山古茶场。玉山古茶场包括茶场庙、茶场管理用房(即为巡检司)、茶场。现存建筑为清乾隆辛丑年(1781)重修,由牌坊式门楼、天井、庙宇三部分组成。

永康清泉寺 坐落于永康市花街镇八字墙村村北,白云山(白眉山)脚下,距今有1700多年历史。据说,赤乌八年(245),缘起清泉寺,孙权亲赐“永葆安康”四个大字,遂有了“永康”的地名。历史更迭,原有寺庙不复存在。上世纪90年代末,八字墙村信众开始筹资重建清泉寺,2001年3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