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其他公告
 

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反馈情况

发布日期: 2021-03-04 16:36 来源: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浏览量: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2日至2021年1月1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大数据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市委第一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三个聚焦”等方面的问题,从严从实开展政治巡察。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3月3日下午,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大数据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郭飞向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叶顺清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吴建表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之后郭飞代表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大数据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吴建表对市大数据局党组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叶顺清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郭飞指出,2019年以来,新组建的市大数据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交出“重要窗口”建设高分答卷的目标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大力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班子团结协作、凝聚力较强,干部队伍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执行力较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如,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不够有力,数字政府建设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够明显;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还不够快,数字赋能现代化治理存在短板;组织协调数据资源开放整合进度较慢,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推进效率不够高;履职尽责还有欠缺,项目审核管理工作还不尽规范。

郭飞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大数据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数字赋能、拼搏争先”的工作导向,积极推进我市政府数字化改革工作,切实加强对全市数字化改革工作的统筹谋划。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大对自建项目和审核项目的审核、指导和监督力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执行各项财经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党的建设,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引导干部队伍拼搏实干、奋勇争先氛围的形成,推动我市大数据工作在全省争先进位、走在前列。发挥好班子核心作用,有效融合局机关和中心的工作职能,全面提高班子及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意识,按照“见人、见事、见纪律、见制度”要求,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项研究整改措施,逐级落实整改责任,逐项报告整改情况,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根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吴建表对巡察整改提三方面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大考场,作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大舞台,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果展现勇担金华“九市建设”的精气神。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强力推动巡察整改落地生根。要将“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意识传递给每一名党员干部,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围绕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项报告整改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要健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巡察整改综合效应。要注重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按照“四个融入”的要求,切实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健全完善有效的巡察监督闭环体系,不断深化“清廉金华”建设,真正用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叶顺清表示,本次会议对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提出了严格的限期整改要求,市大数据局将坚决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市大数据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这一政治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巡察整改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计划,以务实的整改举措推动数字化改革工作上新的台阶。二是严格履职尽责,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落实作表率,担责任不推诿。对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强化跟踪督办,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用好巡察成果,全力保障整改落地见效。强化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成果的运用。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动力,以整改结果为导向,全面推动从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更优的政治环境推动数字化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