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污染治理修复投入资金最多的工程|

原尖峰江南制药厂地块治理完成

我市污染治理修复投入资金最多的工程|

发布日期: 2021-04-11 09:25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陈月丹 浏览量: 字号:[ ]

4月9日,原浙江尖峰药业有限公司江南制药厂地块,其污染修复处理 (含土壤、水)工程修复效果评估报告通过省生态环境厅评审。

这是2021年我市首个完成治理修复的污染地块,也是历年来我市投入治理修复资金最大的污染地块。投资5000万元,治理修复面积3.7万平方米,修复污染土壤量1.8万立方米,治理污染地下水量5.4万立方米。

原浙江尖峰药业有限公司江南制药厂地块(以下简称原尖峰江南制药厂地块)位于市区宾虹西路以北、磐安街以西,2019年由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回收后,拟用于新建学校。

但该地块存在较长时间的工业用地历史,可能对项目地块土壤、地下水等造成一定影响。为此,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根据相关规定,将该地块纳入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录入国家污染地块信息系统并通报同级自然资源、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和地块业主单位金华智园置业有限公司建立“一对一”工作专班进行指导服务。

污染地块治理修复牵涉方方面面,难题一个接着一个,而学校建设工期又十分紧张。为尽快完成该地块治理修复,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不断抢进度、解堵点,并按照高标准构建了治理修复科学规范、同步监理防止二次污染、效果评估确保闭环的工作体系。

“土壤污染不像水污染或大气污染那么直观,它就像幽灵一样,看不见却同样渗透进我们的生活,丝毫不能马虎。”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汪顺利介绍,近年来,开发区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一直稳定在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