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组织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婺剧《信仰的味道》入选

发布日期: 2021-04-12 08:4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夏斌婷 浏览量: 字号:[ ]

4月11日,从浙江省戏剧家协会获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今年4月至7月将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由我市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创排的婺剧《信仰的味道》成功入选。

展演荟萃了全国范围内遴选出的140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包含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和大量现实题材佳作,涵盖戏曲、话剧、歌剧、音乐剧、芭蕾舞剧、杂技剧、交响乐、民族管弦乐等多个艺术种类。

这些剧目将在当地展演或在地区间巡演,其中50部作品进京演出。展演还将开展线上演播,在学习强国平台、文旅部网站、中国文艺网和其他视频平台播放,同时开展观众互动活动。

此次我省共有歌剧、越剧、婺剧3个类型的4部作品入选展演。除婺剧《信仰的味道》外,歌剧《红船》、越剧《核桃树之恋》、歌剧《呦呦鹿鸣》也成功入选。

婺剧《信仰的味道》原著龚应恬,由著名导演韩剑英担任导演,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韩剑光担任编剧,由浙婺优秀青年演员、第26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新人主角奖得主榜首李烜宇领衔主演。

婺剧《信仰的味道》紧紧围绕陈望道在翻译、传播、实践《共产党宣言》的过程中坚定信仰这一主线,把小山村分水塘村作为当时旧中国的一个缩影,以小见大,有巨有微,把《共产党宣言》中最有价值的精神,形象地告诉观众,使之有力地呈现了“一个人翻译了一本书,一本书武装了一群人,一群人改变了中国命运”的主题。

该剧曾入选“2019年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2019年度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计划”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名单,并获得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兰花奖·新剧目大奖”,频频在央视新年戏曲晚会等高规格舞台演出。

读者朋友可以通过金华新闻App“浙婺央视风采”栏目观看该剧目视频:https://cliser.jhnews.com.cn/jinhuaH5/videoNewsDetail?tenantId=T_JH&siteId=S_JH&docId=227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