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

发布日期: 2021-04-22 08:4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胡睿哲 浏览量: 字号:[ ]

“要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金华政法铁军,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保障。”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各县(市、区)闻令而动、快速响应,一周内全部完成动员部署。

近段时间以来,各地紧扣关键环节,创新自选动作,抓紧抓实抓牢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推动成果落地见效。

上好理论学习必修课

“筑牢政法铁军根与魂,扛起新时代使命担当。”3月25日,婺城区委书记蔡艳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全区213名政法干警认真聆听并展开学习讨论。

开展教育整顿以来,各地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

各地政法单位相继开展“一把手”上党课,邀请政法战线老领导、先进代表和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让“关键少数”引学、带学、促学,引领广大政法干警以学促知强本领、以知促行出实效。

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专题片、应知应会测试等活动,“晨读一刻钟”“夜学一小时”等机制快速推出。武义县公安局组织开展干警撰写入警初心,叩问干警“入警为了谁”“入警怎么干”;金义新区从各政法单位选取一名典型人物出镜,拍摄制作《我是党员》宣传片;为解决集中夜学期间照看孩子的问题,婺城区检察院在清风书苑设立临时“托儿所”,保证干警学习效果。

充分利用周边红色资源,让干警在全景式、体验式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浦江县形成“崇廉、倡廉、促廉”的专题路线,组织干警到江南第一家廉政馆、县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等地接受廉政教育;磐安县开展“信仰如磐学党史”系列活动,将本地红色资源转化为生动的学习课堂。

“线上线下”齐推并进。义乌市通过自主研发的移动平台等载体,开设教育整顿、党史学习专栏,定时更新学习内容,定点推送给干警;永康在“平安永康建设”微信公众号推出“最美政法人”专栏,掀起干警“学先进、赶先进”热潮。

上好正反典型案例课

“教育整顿既要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作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让干警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又要大力弘扬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教育整顿中,各地把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激发干警使命担当,震慑警醒人心,鼓舞士气前行。

婺城积极用好“庭审课堂”这一载体,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3月22日,婺城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市检察院50余名干警现场观摩庭审,以警示教育促进干警学法纪。

浦江县开辟警示教育曝光专栏、学习教育专栏和队伍教育整顿专栏,及时更新警示教育内容和相关案例,制作《审判风险问题、常见错误汇编》,让广大干警撰写警示教育学习体会。

武义县持续聚焦“四风”问题,围绕“八小时之外”、双休日及节假日等重要节点进行涉酒违纪问题排摸,督促全体政法干警不碰红线、守牢底线。

与此同时,各地精心选树先进典型,英模精神、榜样力量不断注入干警血液。

在婺城,二级英模王厚鑫、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郑向华、省检察机关专业人才库成员丁夏维、省社区矫正工作先进个人戚信宠等人登上全区优秀政法干警先进事迹报告会,他们用朴实的言语叙述生动的事迹,催人奋进。

在金义新区,陈红、傅进华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宣讲,激发了广大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

在永康,“我与英模找差距”座谈活动如火如荼开展,青年干警结合自身工作谈感受、找不足,推动业务技能不断提升……

上好学以致用实践课

“学习教育绝不是为学而学,而是要聚焦‘办实事’,最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坚持学以致用,是学习教育环节的关键。

如何转化?一方面,各地通过“开门纳谏+自我体检”方式寻找突出问题,回应社会新期盼新要求。

坚持“开门搞整顿”,邀请社会各界代表举行座谈交流,在群众所急所盼中找准整顿重点。

东阳市创新建立教育整顿全链条评价验收机制,利用系统性督查、数字化评价、第三方检验创新督查方式检查干警630人次,针对每个问题整改工作开展评价验收,做到完成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兰溪市组织开展“听听干警心里话”活动,收集暖警类、减负类等意见建议,梳理分析具有苗头性的心理、交际等问题,将关心关爱干警的口号落到实处。

另一方面,各地从最困难的群众、最突出的问题、最急迫的需求入手,自觉扛起忠诚履职的使命担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党员进社区”等实践行动,投身维护社会安全、解决百姓困难的实际行动。其间,各地出了不少实招硬招。

永康市启动“为民办实事 千警暖人心”主题活动,把教育整顿与深化推广“龙山经验”相结合,组织政法干警开展进企业、进村社、进家庭、进学校、进单位和送服务、送法律、送平安、送知识、送温暖“五进五送”活动,着力排摸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东阳市发挥建筑业巡回法庭专业优势,派驻法官进驻问题楼盘,提前介入商品房逾期交房、办证等纠纷,引导业主理性维权,从源头解决群众性纠纷。

金东区检察院创新建立“醉驾”案件社会公益服务评价机制,让“醉驾”行为人通过参与社会公益服务活动,从而获得减轻刑期等量刑建议。

兰溪市出台《政法机关服务企业十条举措》,开展“一企一警”,“一对一”联系495家企业,替企业纾难解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