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僵尸车”缘何成“三不管”

发布日期: 2021-04-23 09:2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范煜琦 浏览量: 字号:[ ]

4月22日下午2时许,堵在金华开发区秋滨街道朱基头社区程先生家门前的一辆“僵尸车”开走了。程先生压在心头20多天的闹心事终于得到解决。此前,社区、交警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已协商好当天下午进行一次联合行动,解决这辆“僵尸车”的问题,但工作人员还没赶到,车主已从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得知自己的车可能会被拖走,立即偷偷把车开走了。

程先生说,自己是生意人,平日货物都放在自家一楼仓库。但3月底的一天,他正准备到仓库里拉货,却发现一辆外地牌照的现代SUV堵在门前,给货物搬运造成不便。原以为对方是临时停车,但几天过去仍不见车主来开车。程先生只好向社区求助。

朱基头社区专职网格员、文明监督员袁富华根据车窗上留下的车主手机号打去电话,可一直处于停机状态。据介绍,朱基头社区是个开放社区,外来车辆流动大,管理存在难度。“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们已对车辆乱停放进行多次整改,仍没有探索出‘斩草除根’的办法。”而对于此类“僵尸车”的处理,社区表示没有强制执法权,只能劝导。可如今车主联系不上,真是没辙了。

我们联系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违规停放的车辆停放区域不同,管理的主体也有区分。交警的管辖范围为车行道,包括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程先生家门口的“僵尸车”所停区域为自建房的台阶上,不是车行道,交警部门对此没有管辖权。

市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秋滨中队民警表示,此类违规停车之前也发生过,交警部门协助居民完成拖车后,发生了车主追责情况。“没有相关规定支撑此类执法行为,我们也很难办。”

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表示,其管辖范围是城市道路范围内的人行道。该“僵尸车”停车道路需有相关部门认定为城市道路,他们才有执法权。

“虽然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但也暴露出管理区域的空白,影响居民生活,更影响到来之不易的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袁富华说。

虽然存在职责不明确的情况,但交警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表示,愿意在房主程先生和社区负责人的见证下,联合解决该问题。考虑到“僵尸车”车主回头找车的可能性,他们决定将该车拖移到附近泊车位。

社区是城市肌理的细胞,是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落实到城市基层的有效载体。我们走访中发现,开放性社区车辆乱停现象屡禁不止。社区负责人表示,这次疑似“僵尸车”事件反映出某些车主心存侥幸心理,希望相关部门重视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