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其他公告
 

我市5月发行第三代社保卡

发布日期: 2021-04-30 08:50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李晓艳 浏览量: 字号:[ ]

4月29日,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我市5月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无论之前是否持有旧版社保卡,均可到合作银行网点申请换发或办理第三代社保卡,首次申领可免工本费。

第三代社保卡在应用功能上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除了原有的刷卡模式,新增“码”“人脸”等支付载体、认证方式,还加载交通部一卡通应用,与全国303个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第三代社保卡实行全省统一卡面,卡面不再标注金华市社会保障·市民卡等字样,增加“浙江一卡通”艺术字样以增强辨识度。

相比第二代社保卡,第三代社保卡进行了全新功能设计,实现技术与安全的升级。它采用双界面通信方式,由单一接触式升级为接触式+非接触式,增加了非接触读卡功能,提升应用便捷性。芯片采用SM4国产密码算法,扩展卡内芯片空间,增加生物特征识别,实现社保卡与生物特征识别结合应用,并提升应用安全等级,用卡更加安全。同时增加基于SM2国产密码算法的非对称认证体系,以社保卡为载体,引入持卡人CA证书,规范应用金融PBOC3.0,支撑线上用卡和非接触快速支付,提供线上线下用卡时的身份认证服务。

需注意的是,三代卡发行后,二代社保卡非必须更换,仍可以正常使用,而新办理、补办的社保卡都将是第三代社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