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部门发布清明节假期健康提醒

发布日期: 2021-04-05 08:59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清明是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清明小长假也是人们春日出行和聚会的高峰期。疾控部门建议市民朋友继续增强防护意识,提倡错峰避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

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出差。如果必须出行,要注意查询居、旅地的相关防疫政策;随时了解、关注疫情及防控信息。

减少路途风险提倡错峰出行。尽量选择空旷的郊外旅游方式,避开热门景点,实行预约、错峰出行。

坚持科学佩戴口罩。要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好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的人员,前往医院就诊人员,有发热或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以及从事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高风险暴露人员,建议应正确佩戴口罩。年老及体弱者、有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

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场所,排队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科学正确佩戴口罩。

保持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要注意保持手卫生,勤洗手,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不乱丢弃用过的口罩,及时清理户内外垃圾,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生产生活环境卫生。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疫苗接种是控制疫情的有效手段,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抵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挡新冠病毒感染,特别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也是践行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既保护自己也保护家人。

注意饮食安全卫生。应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选购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口罩。购买境外冷冻食品,要关注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处理食材应生熟分开、煮熟煮透,购物、处理食材、饭前便后应保持手卫生。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遵守公共场所防疫规定。在商场、超市、餐厅、酒店、影剧院、体育场等公共场所,要自觉遵守防疫措施,按规定预约错峰前往。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春季气温多变,应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情绪稳定。

如有不适及时就医。尤其外出旅游期间,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向医生报告发病情况及旅行史、接触史,便于诊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