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新冠病毒和职业病双防护

发布日期: 2021-04-06 08:57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口罩已经成为我们每天的生活必需品。不同口罩的防护效果有哪些差别?不同行业的员工该如何选择口罩?

医用防护口罩:可过滤空气中的微粒,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分泌物等污染物,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可达到95%以上。

KN95及以上的自吸式过滤物防颗粒口罩:KN95是中国标准GB2626-2006中规定的级别,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可达到95%以上。

N95口罩:N95型口罩是美国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制定的标准,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可达到95%以上。

医用外科口罩:可阻隔血液、体液穿过口罩污染佩戴者,同时对细菌的过滤效率不小于95%,但对颗粒的过滤效率有限,且多为长方形设计,与面部的密合度不如医用防护口罩那么严密。

一次性医用口罩:该级别口罩不要求对血液具有阻隔作用,也没有密合性要求,因此仅适用于普通医疗环境佩戴使用。

一线医护人员和直接接触病患的工作人员,在手术室或者转移隔离病人时使用医用防护口罩。

工作场所存在粉尘或者烟等颗粒物,建议佩戴KN95及以上的自吸式过滤物防颗粒口罩。颗粒物过滤效率和密合性方面优于一般的医用口罩,既可以防尘又可以防病毒。

工作场所存在有毒有害气体,需要佩戴带有滤毒盒的防毒面具,但这种面具不具有防病毒的作用。因此,需要在防毒面具的滤毒盒外面加一层滤棉。

工作场所无尘无毒,可以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