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周岁以下人群何时接种疫苗 “过敏体质”能不能打疫苗(上)

发布日期: 2021-04-08 08:54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正在有序推进。关于疫苗接种的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18岁以下何时接种疫苗?“过敏体质”能打疫苗吗?

未满18岁为什么不能接种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指出,接种适用对象是18周岁及以上人群。那么未满18周岁以下的青少年什么时候可以接种呢?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安志杰:18岁以下人群的临床研究还没有做完。临床试验没有针对一般人群,因为在实验条件下,标准非常严格,要去做入组、控制、检测。数据完善之后,可能会有有关部门把接种人群的适应症进一步扩大,这部分18岁以下人群就可以接种。

“过敏体质”能不能打新冠病毒疫苗?

安志杰:因为目前的疫苗成分里边不含抗生素,抗生素过敏不作为接种禁忌。对于一般的过敏,比方说有些人是过敏性鼻炎,有一些可能是花粉过敏,因为它跟疫苗成分没有直接的关系,所以过敏体质不是一个疫苗的接种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