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头条新闻
 

|访金华市委书记陈龙

感悟思想伟力 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访金华市委书记陈龙

发布日期: 2021-04-09 08:5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蒋梦桦 徐贤飞 浏览量: 字号:[ ]

编者按:4月7日,《浙江日报》刊发对金华市委书记陈龙的专访报道。陈龙在接受该报“跟着总书记学思维”主题采访时,就我市如何运用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多金华贡献,谈了自己的感悟和思路。现予以转发,以飨读者。

“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思维上的启迪、情感上的升华。”日前,金华市委书记陈龙接受本报记者“跟着总书记学思维”主题采访时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我在省政府办公厅工作,在‘三农’、防汛防台、科技创新等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体会他科学的思维方法,感受他高超的领导艺术,终身难忘,也终身受益。”

陈龙说,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八八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提供了重要的理念和实践准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驱动浙江现代化先行的“动力源”,是党政干部抓工作的“金钥匙”。我们要切实扛起学好、用好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的重大使命,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用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生动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金华将如何运用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提升工作?陈龙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14次到金华考察调研,对金华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强调,使浙中城市群成为带动金华全市乃至浙江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历届金华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八婺大地发生了巨大变化。

进入新发展阶段,金华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学思践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坚持数字赋能、拼搏争先,奋力推进“四攻坚四争先”行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多金华贡献。

一是学好用好战略思维、历史思维方法,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坚决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金华要“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等重要指示,大力推进“人才科技攻坚”“产业转型攻坚”“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全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民营经济强市。

二是学好用好创新思维方法,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坚决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金华要“大胆闯、大胆试,为全省创造更多的经验”等重要指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用好用足自贸区政策红利,全方位全领域实施“效能革命”,加快建设“两优一高”市,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干出特色、走在前列。

三是学好用好辩证思维方法,加快打造共同富裕新家园。坚决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金华要“花更大力气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等重要指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推进“环境提档争先”行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域建设高品质浙中大花园。

四是学好用好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方法,加快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市。坚决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金华要“把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一级带着一级抓下去,一年接着一年干下去”等重要指示,全面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总结提升“浦江经验”“龙山经验”,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具有金华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