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各尽其美、美美与共”新画卷

我市公布13个美丽城镇市级样板

|绘就“各尽其美、美美与共”新画卷

发布日期: 2021-04-09 09:0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朝晖 浏览量: 字号:[ ]

4月8日从市美丽城镇办获悉,2020年度全市新时代美丽城镇市级样板名单公布,雅畈、源东等13个乡镇上榜,同时还公布了全市美丽城镇建设8个先进集体和17位先进个人。

2020年是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我市把美丽城镇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来办,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统筹推进设施、服务、产业、品质、治理五大提升行动,集成推动理念创新、政策创新、机制创新,实现人、产、城、文、景深度融合,促进城乡高质量发展,全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过实施美丽城镇项目引领工程,各地加大了教育、医疗、文化、交通、产业培育等方面的民生投入。2020年全市共完成美丽城镇项目建设716个,完成投资427.47亿元,城镇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幸福感、满意感有效提升。

2020年全市上报的3个美丽城镇县域方案及20个“一镇一方案”均获评省优秀,数量居全省前列。全年有9个乡镇被评为省级样板,13个乡镇被确定为省级基本达标,武义、义乌、磐安获评全省优秀县市,实现三年行动“开门红”。

据了解,获评2020年度市级样板的13个美丽城镇分别为:婺城区雅畈镇、塔石乡;金义新区源东乡;兰溪市黄店镇、柏社乡;浦江县虞宅乡、杭坪镇、大畈乡;武义县桃溪镇、俞源乡;磐安县安文街道云山村、大盘镇、双溪乡。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结合资源禀赋,聚焦“五美”建设,在产业带动、文旅服务、综合治理等方面特色亮点精彩纷呈。义乌市佛堂镇依托“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系统,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浦江县虞宅乡与周边镇街构建“美丽城镇创建联盟”,推动集成发展。武义县柳城畲族镇将畲族文化地域基因融入城镇建设,带动特色文旅开发,推动乡村振兴,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鼓励与肯定。磐安县尖山镇探索总结出了社会治理“管头十法”,被誉为新时代“枫桥经验”。

市美丽城镇办介绍,2021年全市美丽城镇建设突出数字赋能新要求,将加快推进智慧城镇建设试点,推动“城市大脑”向基层延伸,建设和应用好“城镇小脑”,实现产业、物流、环保、治理、消防等数据共享、精密智控。深化推广武义后陈、永康龙山等经验,实施“多元共治+技术赋能”,大力探索数字化社会治理模式,全面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今年是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有29个城镇列入争创省级样板名单。我市将美丽城镇建设纳入“四攻坚四争先”行动,作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以及“九市建设”中幸福宜居城市的重要内容来抓。全年计划完成民生项目投资411亿元,着力提升城镇的承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绘就一幅“各尽其美、美美与其”的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