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54%

金华精准调控楼市渐趋理性

|4月份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54%

发布日期: 2021-05-06 08:5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朝晖 浏览量: 字号:[ ]

来自市房地产服务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市区商品住宅成交988套,环比下降54%,这是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楼市复苏以来月成交量首次回落至千套以下。

数据显示,今年1—4月市区商品住宅月成交量分别为3038套、1558套、2155套、988套,剔除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整体成交稳中有降。4月份二手住宅成交2877套,环比下降1.84%。

另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今年1—3月市区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2%、0.4%、0.7%,涨幅收窄的走势与成交量回落基本一致。

“今年市区对房地产综合施策,精准打出调控组合拳,政策成效备受各方关注。”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月成交量、房价环比指数、土地价格等市场运行关键指标,已相继出现回落态势,说明市场正在回归理性和冷静,有助于房地产平稳健康长远发展。

针对前期市场上出现的部分炒作、哄抬、惜售等行为,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从优化土地供应、完善土地出让方式、组合运用政策措施、加大市场整顿力度、加强市场运行分析等方面综合施策。

3月中旬,市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房地产专项整顿,进一步规范开发、销售、中介行为。市区共出动执法人员238人次,对37家房企、182家中介机构,对照五大方面31项整顿内容展开检查。据通报,有7家房企、10家中介机构及经纪人被立案查处,另有8家中介被书面责令限期整改,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扩大土地供应,是平抑地价,稳市场稳预期的关键一招。调控政策明确,市区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量,优化供应结构,加大城郊、集镇的低价地块供应。今年市区住宅用地出让总量较去年翻番,力争达到3000亩以上。其中,二环以外计划出让住宅用地1500亩以上。按平均1.8的容积率、每套100平方米测算,有望形成约3.6万套商品住宅房源。根据2020年全年22084套的实际成交量,可供19.6个月销售。

4月21日,市区第一次组团式集中出让地块,当天推出7宗商住用地,出让面积约616亩,有效缓解了投资商扎堆竞地、溢价率偏高的情况。

一级市场的土地价格是房价走势的风向标。根据调控要求,对7宗商住用地中的2宗热门地块,采取有针对性的“限房价、竞地价”措施,结果并未出现激烈竞价情况,成交溢价率也明显低于其它成交地块。

其中,江南的棒棒门业地块和多湖庄头地块,要求毛坯销售均价分别不得高于每平方米2万元和2.15万元,对平抑两个区域整体房价起到了参照坐标的作用,也给购房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尤其是多湖庄头地块的成交楼面价,比2月初邻近一宗地块下降2100多元,有效推动了市场回归理性。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继4月份首次试行限价竞地后,市区将于5月18日进行第二轮组团式集中出让商住用地。从之前公布的出让公告看,第二轮8宗商住地块总面积约792亩,不仅出让规模更大,而且全部采用限价方式出让。

“集中供地和限价竞地,犹如精准配合的调控组合拳,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深远影响。”有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前者可以最大限度平抑地价,又能保障市场房源充足供应,后者则牢牢锁定地价或房价上限,“把投资商非理性竞买,过度抬高地价、房价的空间直接封死了,也给投机炒房者迎头浇了一盆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