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构建“一群多核 一廊多脉 一园多点”总体布局

我市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通过评审

|将构建“一群多核 一廊多脉 一园多点”总体布局

发布日期: 2021-06-18 08:4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刘小刚 张浩 浏览量: 字号:[ ]

6月17日,从市资规局获悉,《金华市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根据《规划》设定的目标,2025年,我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1.4%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4800万立方米,湿地保有量稳定在43万亩以上,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全市陆域面积10%以上,林业总产值达到900亿元,森林康养和生态旅游人次达到5000万。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系统构建“一群多核、一廊多脉、一园多点”的林业发展总体布局,打造“点、线、面、网”相互结合,林业生态保护、林业生态建设、林业生态文化、林业生态产业相互融合的林业建设体系。

“一群多核”以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为主体,以各县(市、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为支撑核心,以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美化、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为抓手,强力推进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建设试点。

“一廊多脉”以浙中生态廊道建设为重点的森林生态廊道网络建设,以金华江、武义江、浦阳江等干流生态廊道建设为主脉,以支流生态廊道建设为次脉,建成贯通“三江两岸”生态廊道体系,结合道路生态廊道建设,串珠式连接多个森林城市,构建贯通全市域浙中生态廊道网络体系。

“一园多点”以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建设为引领,结合富民产业示范基地、森林康养基地、林下经济示范点等点状产业基地建设,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生态产业,增强林业产业创新能力和示范效应,全面推进林业产业现代化,不断壮大美丽经济。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重要窗口”建设对林业提出新要求,长三角一体化为林业带来新定位,“四大”建设和乡村振兴赋予林业新责任,“碳达峰”“碳中和”赋予林业新使命,我市将不断提高国土绿化美化水平,基本建成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增强林业富民能力,建成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打造“美丽中国的浙中大花园”。

《规划》明确,今后五年,我市林业发展将重点实施百万亩国土绿化美化工程、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工程、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建设工程、数字林业发展等八个工程23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