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 2021-06-22 09:4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丁小溪 浏览量: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强调,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这一重要指示贯穿历史、现实与未来,为百年大党走向新的胜利提供了思想指引,标定了前进方向。

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如同一本厚厚的教科书,引导人们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翻开这本教科书,认真回顾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才能深刻认识到为何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学好这本教科书,才能更好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弱小逐步发展壮大,在血雨腥风中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面向未来,要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拼搏奋斗。

学好这本教科书,才能不断传承精神、凝聚力量。开拓创新、迎难而上、甘于奉献、勇往直前……通过一件件珍贵展陈,可以感受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风雨征程中熔铸锻造出的伟大精神。新征程上,要更好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伟力团结引领亿万人民开拓前行。

学好这本教科书,才能始终顺应时代、把握主动。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善于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当前,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更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境界。

历史昭示未来,未来也将印证历史。始终挺立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植根最广大人民之中,我们党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