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军:目标再聚焦 跑出加速度 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数字化改革

发布日期: 2021-06-25 11: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刘乐平 余勤 浏览量: 字号:[ ]

6月24日,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省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并讲话。记者 胡元勇 摄

6月24日,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省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聚焦数字化改革目标,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数字化改革,在“152”的大框架下,进一步细化跑道、厘清界面、完善工作机制,加快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

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主持会议,黄建发、陈金彪、朱国贤、许罗德、王昌荣、陈奕君、梁黎明、高兴夫、成岳冲、刘小涛、卢山、孙景淼、贾宇出席。

省委改革办负责人汇报数字化改革总体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经信厅、省发改委、省委政法委负责人分别汇报各自牵头系统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省大数据局负责人汇报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省纪委、杭州市、宁波市、台州市、温州市、绍兴市柯桥区以及省通信管理局负责人作典型发言并演示相关应用建设情况。会议明确了我省数字化改革到8月底的具体目标任务。

6月24日,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在杭州召开。记者 胡元勇 摄

袁家军充分肯定4月20日会议以来,数字化改革各级各部门更加聚焦聚力,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普遍进了角色、上了跑道,形成了整体推进、集中攻关的良好态势。他指出,数字化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是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船”和“桥”,为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根本动力。今年要聚焦四大任务,在“1+5”领域打造一批具有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成果的重大应用。要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激发全社会活力,强化科技创新、数字变革,推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推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深刻变革,率先形成与数字化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要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经济社会的运转和治理建立在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底座之上,推动党的全面领导一贯到底,打造现代化党政机关,构建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提高省域治理科学化、精准化和协同化水平。要打破实现共同富裕的瓶颈,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撬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创造加快缩小“三大差距”的新动力,构建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新机制,拓展文明全面提升的新空间,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要提升领导干部现代化能力,强化数字化理念、深化数字化认知、用好数字化手段,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推进数字化改革。

袁家军强调,要强化系统观念、用好系统方法、统一话语体系,把系统工程方法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数字化改革的一般特征紧密结合起来,以“152”体系架构为基础,以增量开发、循序渐进为推进模式,以“三张清单”为抓手,以最佳应用清单为标尺,在“152”的框架内,进一步优化细化跑道,定好规则规矩,推动数字化改革更加体系化规范化。

袁家军强调,数字化改革要按跑道模式推进,所有工作都体系化规范化,在跑道内运行。下一阶段,要以做实“三张清单”为抓手,打造最佳应用,加快形成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要完善改革系统机制,加强综合统筹,持续优化平台和系统架构,明确子跑道,在大场景中找准小切口,以重大任务牵引打造重大应用。要不断深化定义内涵,构建独有语系语境,加快各级各层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话语体系,建立相关法规规章,加快取得一批理论和制度体系重要成果。

郑栅洁就抓好下一阶段工作落实强调,管用的效果导向要更加突出,要从社会、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出发,抓准切入点,解决实际问题,让服务对象、管理对象有实实在在的改革获得感。统筹协调的力度要继续加大,要按照体系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的要求,进一步深化研究和加强统筹,凡是省里统建的项目,市县不再重复建设;凡是纳入“揭榜挂帅”的项目,其他市县不再重复建设;凡是新立项目,必须经过有关机制审核把关。各地要建立起专家委员会并切实发挥把关作用。网络数据安全的底线要坚决坚守,要充分警醒起来、抓紧行动起来,做好查缺补漏、隐患清零,切实提高安全防护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不出现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身先士卒,加强学习、创新思维,不断提高数字化改革的把握能力、引领能力、驾驭能力,努力创造更多最佳应用,持续推动我省数字化改革不断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