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案形势有好转 总量仍居高不下|

我市如何织密防诈反诈保护网

发案形势有好转 总量仍居高不下|

发布日期: 2021-06-04 14:4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芮 浏览量: 字号:[ ]

互联网时代,电信诈骗不法分子针对不同群体“看客下菜”、步步设套,让人防不胜防。近年来,我市打击电诈犯罪力度不断加大,实施全民防诈骗“走心”工程被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但不容忽视的是,电信网络诈骗依旧呈高发多发态势。

电信网络诈骗为什么频发高发?如何做好全民“防诈反诈”工作,用心守好百姓钱袋子?6月3日金华日报《市民问政》栏目邀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黄斌,人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副行长蒋国忠,中国移动金华分公司党委委员、市场经营部经理楼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朱圣华,市教育局校园安全与体卫艺处处长方晓莲,市卫健委法规与监督处副处长邱天,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王劲松做客金报融媒体演播室,与市民在线交流。

电诈案件为何频发高发

主持人:去年以来,我市因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造成多少损失?相关部门开展了哪些工作?

黄斌:去年以来,我市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万起,损失8.2亿元,案件总量居高不下。目前,我市发案形势有了好转,案件增幅环比逐月下降,但由于体量大,我市发案数在全省排名第四,控发案压力较大。

主持人:诈骗案件数量居高不下原因有哪些?当前出现哪几种新型手段?我市受害群体多为哪些群体?

朱圣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不仅是犯罪问题,同时也折射出很多社会问题:一是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诈骗变得更加容易;二是电信网络诈骗是一种专业化、职业化、集团化的犯罪,手段不断变化更新,少数市民防范意识淡薄,容易给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机;三是各行业领域的监管还不到位。如公民信息泄露、买卖“两卡”还有生存的土壤,是电诈案件高发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我市电信诈骗案件占两成,网络诈骗案件占到八成。发案较高的类型分别是信贷理财类,占18.97%,购物消费类,占14.97%,网络投资理财诈骗类,占12.42%,招聘兼职类,占11.69%。

我市受害群体从性别看,男性占50.1%,女性占49.9%,男性受害人和女性受害人在被骗类型上也有区别。女性容易被冒充公检法诈骗、网络购物退款诈骗、刷单诈骗、杀猪盘类诈骗,男性受害人则容易被网络游戏类诈骗和贷款类诈骗。从户籍地看,金华本地人占38.1%,外来人口占61.9%。从年龄来看,一般集中在80后、90后这些年轻人,同时35岁以上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女性也是被骗的一个主要群体,这类群体一般比较容易被网络交友“杀猪盘”类诈骗或者投资理财类诈骗。从职业上看,大量受骗群体是一些个体工商户和无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村干部、师生等一些群体也容易上当受骗。

公安机关如何追回损失

主持人: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多,损失被追回的难度非常大。针对这个特点,公安机关采取哪些措施,运用好科技手段追回损失?

朱圣华:一是接警止付。中、农、工、建、邮储五大行常驻在市反诈中心,为及时止损提供强有力支撑,市民在报案后,我们立即启动接警止付机制,对受害人提供的银行卡进行冻结止付。市反诈中心运行以来,共为群众止损金额2.97亿元。

二是预警劝阻。自投入预警系统运行以来,市反诈中心共处置预警数据65.4万条,发送预警短信42.9万条,成功拦截正在受骗人数1.7万人,拦截金额1.17亿元。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组建了精准预警专班,规范运转机制,全市共下发精准预警数据221306条,成功劝阻216777人,劝阻成功率97.95%,劝阻金额1.106亿元。

三是破案追赃。2016年来,全市共打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2492名,打击人数从2016年的1563名,上升到2020年的3859名,共返还群众被骗损失近2亿元。

主持人:当前宣传手段不断创新,如何才能强化市民的防骗意识?

黄斌: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不断变化、不断更新。目前来看,遏制此类案件多发高发态势,防范比打击更重要,心防比人防、物防更重要。

我市的经验:一是高规格推动防。2020年联席办成员单位从29家增至37家,2021年联席办成员单位增至43家。2020年首次将防范宣传工作列入平安综治考核,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力量开展宣防工作。二是“大水漫灌”防。依托联席会议机制,组织专题培训、开展网络直播、摄制公益视频,线上线下同步宣传营造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三是数字赋能精准防。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把反诈分中心建设成为资源整合数据中心、研判指挥中心、部门联动协调中心,依托互联网大市优势,迭代升级预警、拦截、反制等系统,与有关部门健全对接沟通机制,尽快建立本地易受骗群体库,分级分类开展精准预警,扩大预警覆盖面。四是强化监管有效防。通过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黑色产业链专项整治,健全内部从严监管措施。

银行和通信如何守住防线

主持人: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用于电信网络诈骗,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银行和通信行业采取了哪些断卡行动?

蒋国忠:金融系统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一是组织开展金融反诈宣传。二是发挥银行网点劝阻作用。去年以来,全市银行成功劝阻1400多笔涉嫌电信网络诈骗汇款,挽回损失3200余万元。三是做好紧急止付冻结。去年以来,共查询银行卡近3万张,成功止付20笔,冻结金额600余万元。四是警银协同联动。五是强化账户管理。

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或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的非柜面业务和支付账户的所有业务,且不得新开立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同时上述单位和个人信息同步移送征信系统并向社会公布。

楼健:中国移动金华分公司主要举措有三条:一是严格把好入网关,落实4个100%,即从业人员100%签订断卡承诺书、营业场所100%张贴五部委断卡公告、用卡规范100%告知客户、入网环节技术比对验证确保100%实名入网;二是不断强化技术反制,持续做好“机伶”等高风险呼叫免费拦截服务的推广;三是创新落实反诈宣传,对目标用户开展持续宣传。

自去年10月断卡行动开展以来,通过织就反诈和防诈防护网,移动涉诈号码量较“断卡”前明显下降。对于非法买卖手机卡,会将涉案的证件列入黑名单,限制新办卡,对关联号码同步关停,并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查证及处置。

主持人:银行机构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如何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蒋国忠:事前,强化源头风险防控。联合市公安局建立全市警银反诈信息共享平台,通过部门间共享信息、数据碰撞、模型分析等达到精准拦截,做到早发现、早预警。事中,强化预警拦截机制。推动人脸识别技术在交易环节的应用,发现异常转账交易行为做到实时拦截,堵住“实名不识人”的漏洞。事后,强化资金止付挽损,建立有效的劝阻机制。根据反诈工作需要,配备具有最高查询、止付权限的银行人员入驻当地反诈中心,及时协助拦截止付受骗资金,最大限度保护客户资金安全。

主持人:市民遇到诈骗,应采取哪些方式及时止损?广大市民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朱圣华:市民遭遇诈骗后,一定要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联系方式、网址等信息,第一时间拨打110或96110报警,及时准确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

市民可以关注“金华公安”“金华反诈中心”公众号以及“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学习。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该App有预警、拦截等功能。碰到不明白的问题时,可以拨打全国统一反诈专线96110进行咨询。市民要牢记几个要点:网络刷单陷阱多,不要从事网络刷单;网络不明链接千万不要点击,不要通过链接下载App;陌生网友让你转账,务必要提高警惕;投资理财、网络贷款一定要到正规金融机构;不要参与网络“裸聊”。

“走心”工程民生实事推进得怎样

主持人:实施全民防诈骗“走心”工程被列入2021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这项工作开展得怎么样?

黄斌:全市147支宣讲团已组建完成,成员超720人,防诈骗宣传集中培训、分级培训、面上普训有序推进。除了线下宣讲团,我们还组建网络直播团,开展每月一主题的网络直播活动。各地推荐上报646个点位开展创建,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扎实推进反诈宣防工作。市公安局、教育局联合开展“全民反诈我先行”百万师生、家长反诈活动。截至目前,发送精准预警数据221306条,成功劝阻216777人,劝阻成功率97.95%,提前超额完成民生实事工程中预警劝阻2.5万人的任务。

主持人:教育系统和卫健系统去年以来被骗案件高发,两部门为此做了哪些整改工作?

方晓莲:师生被骗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电信网络诈骗本身具有高发性、隐蔽性、诱惑性、欺骗性和分散性的特点;二是学生属于未成年人,基本是独生子女,缺乏社会经验,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较差,部分教师社会经验较缺乏,有的受投资理财吸引导致;三是学校教育宣传的方式方法有待优化,有的普及面不广,有的针对性不强,有的效果不足。

我们采取了以下五方面措施:一是将“开展校园反诈骗行动”列入2021年全市校园安全工作“十大行动”,要求11所高校积极创建“无骗校园”;二是召开三个动员部署会;三是出台两个实施方案;四是组织开展反诈识骗普法教育;五是纳入多维度的考核。

邱天:医疗机构是开放场所,人流量大、业务繁杂、环境特殊,加上有少数医务人员和患者思想单纯、防范意识薄弱,容易给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机。1—5月,全市医务人员被骗20人,足以给我们的防诈反诈工作敲响警钟。

今年以来,我们把反诈工作列入全系统各单位“一把手”工程,全面组织开展“无骗医院”创建;加强对全系统各单位职工和服务对象的防诈反诈宣传教育,在医疗机构组建巾帼反诈志愿队;强化统筹推进、督考问责,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个环节。

主持人:企业财务人员被骗案件较多,一旦受骗损失金额巨大。去年以来,企业受骗损失金额占总金额多少?

王劲松:去年以来,企业受骗损失金额2200多万元,占全市受骗总金额的2.68%。我局针对企业财务人员被骗案件多发的情况,高度重视,扛起宣防责任,建立各项工作机制,全方位开展常态化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去年全市财务人员被骗案同比下降20.1%,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