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攻坚争先大比拼”活动侧记

扬鞭催马加压奋进 脚踏实地攻坚争先

|二季度“攻坚争先大比拼”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 2021-07-27 08:4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胡睿哲 浏览量: 字号:[ ]

重大产业项目有什么新进展?主要经济指标有什么新变化?短板问题整改有哪些新招硬招?半年已过,市委发放“考卷”,上面布满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入实施“四攻坚四争先”行动等“必答题”。

7月26日上午举行的二季度“攻坚争先大比拼”活动中,各县(市、区)、金华开发区及部分市直单位的负责人准时“赴考”,以播放重点项目视频和现场汇报的形式进行比拼,并接受现场测评。

每季一次的“大比拼”活动虽然形式相同,却透露着各地各部门干事理念、机制、路径、作风的全方位创新升级,每季都有新亮点,每季都有新启示。

一切奔着项目干。二季度是抓项目、抢进度的黄金期,八婺大地正刮起项目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劲风。

亮眼的项目成绩单,一面透着招引力度。金义新区推出招商数字化平台和招商地图,签约20亿元以上项目8个,成功引进填补全市第三代半导体芯片空白的世纪金光等一批重量级高端项目;在兰溪,投资52亿元的欣旺达锂离子电池项目开始投产,7个投资合计超86亿元的欣旺达产业链项目落地,产业集群加速构建;义乌市上半年签约引进重大项目61个,接近去年总数;浦江县相继出台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14项惠企措施,成立3个驻点招商局大抓项目招引。

另一面折射干事速度。企业抢时间、抢效益,考验的是干部服务的作风和水平。武义县实行“极简审批、极速验收”模式,该县的浙江巴赫厨具年产1000万套智能厨具生产线项目仅用7天就完成全流程审批,并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拿证当日即可开工建设。浦江“告知承诺、极简极速”审批改革实现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让申报流程材料精简70%以上,极大便利了群众办事;金华开发区开启“拿地即开工”模式,新设企业数增幅居全市第一。

一切围着科技转。兰溪甬金科技迁建项目二期投产后年产值可超百亿元,该项目通过引进国际最先进设备,产品将填补国内精密超薄不锈钢板带的市场空白,被国家发改委列入今年先进制造业补助项目。浦江三思光电项目投产后可年产2000万套智能LED灯具,科技创新有望为项目带来5年30亿元产值,更将为浦江注入产业链整合的强劲动能,助力打造超百亿光伏光电产业集群。

各地围绕科技创新首位战略,相继出台一系列人才新政、科技新政。永康高规格举办“上海金华周”专场等8个“揭榜挂帅”大型招才引智活动,引进高端领军人才11人;婺城新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12人,首届“婺城英才”创业大赛在上海启幕;东阳二季度新引进全职领军人才6人、大学生7000余人……

一切聚焦改革拼。“我们实现惠企政策‘一键兑付’、医疗费用报销‘一件事’、信贷便利化改革‘一件事’、二手房过户‘零跑腿’……”永康市委书记章旭升这样介绍该市以改革撬动效能提质的具体做法。今年以来的“大比拼”活动,数字化改革是必晒工作。可喜的是,各地各部门改革创新、攻城拔寨的劲头十足,一大批改革成果给企业和群众谋得便利与实惠。

金华开发区自主研发“智会通”决策平台,通过错时开会,让领导干部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参与议题研判,8个月试运行期间会议减少一半,决策时长缩短2/3。磐安“一图三色五指数”应用场景上线并入驻浙政钉,中药产业大脑、亩均效益评价管理系统上线数字经济门户。

“既是应考、也是展示,既比实绩、又拼干劲。”一边观摩、一边对标、一边思考。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攻坚争先的内生动力,把发展进度当成考核尺度,扬鞭催马加压奋进,投入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