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金义机场前期工作|

我市将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金义机场前期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7-05 17:34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周轩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浙江省综合交通枢纽“十四五”规划》。其中涉及金华部分:“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金义机场前期工作,重点推进金华枢纽改造提升工程、甬金衢上高速、义龙庆高速、甬金高速金华段拓宽、合温高速、金武永东城际铁路等项目。其中,今年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70亿元。

综合交通枢纽是衔接多种运输方式、辐射一定区域的客、货转运中心, 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市将通过构建“四枢双环、双向联动、米字辐射”格局,全面形成商贸物流型、生产服务型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其中,“四枢”指金义站、金华站、义乌站、义乌国际陆港;“双环”指金义都市核心区环线和金义都市区环线;“双向联动”指以金义主轴为核心,加强金华义乌核心区双向联动;“米字辐射”指快捷衔接杭州(上海)、宁波(舟山)、台州、温州、衢州(江西)、福建、安徽、江苏八个方向的对外通道。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是我市交通运输由“超前引领”向“提质增效”的转换期,是基础设施网络完善、运输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构建“主轴集聚、组团互补、圈带聚合”的综合交通布局,是开启我市全面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征程的突破期。

“十四五”期间,我市交通运输大力实施“19133”发展战略。即,1个总目标、9张基础网、1个强市、3大交通圈、3个行业样板。

“一个总目标”即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巩固提升陆路交通优势,加快补齐航空、水运短板,建设与都市区相匹配的、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立体多元、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将金华打造成长三角重要陆路枢纽和“一带一路”倡议支点。

“九张基础网”即织绘铁路、轨道、公路、水运、民航、管道、邮政、枢纽、绿道等九张基础网。“一个强市”即高标准建设现代物流强市。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高水平生产服务型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以“义新欧”“义甬舟”大通道为支点,开通金满俄、金昆东物流大通道。大力发展海、公、空、铁多维立体联运服务,打造“四港”联动国家示范区。鼓励现代物流业与先进制造业、快递业深度融合,支持物流企业承接制造企业、快递业物流业务,形成一批专业化、本地化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世界一流现代物流基础设施,构建“对外物流枢纽+城市物流转运中心+农村物流配送站”三层级物流枢纽体系,支持面向社区提供优质高效配送服务。

“三大交通闭合圈”即打造轨道交通闭合圈。建成金义东轨道交通,推进金武永东轨道项目建设,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构建全面贯通金义主轴、金义中心高效辐射周边县(市)、相邻县(市)便捷衔接的快速、大运量交通通道。打造高速公路交通闭合圈。建成义东高速东阳段,形成都市区对内对外公路交通干线网络联系的纽带。建成甬金衢上高速公路一期,构建市区高速环线,使金华作为交通枢纽地位的集聚和辐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打造城际快速干线交通闭合圈。加快建设金义中央大道、金兰快速路、金武永快速路,义永、义东、义浦快速路,东永和东磐快速路,打造金义中心城区之间、相邻县市之间、重要节点乡镇之间的快速便捷通道,实现金义都市区各组团城市间至少有一条高等级快速路相连通。

“三个行业样板”即打造行业整体智治样板。加快推进交通领域数字化改革,全面完善数字交通体系,打造整体智治现代政府部门,打造交通最亮双眼、最强大脑、最快双手。创新建设智慧出行平台,坚持市场化理念,以交通为核心,引导企业创新开发特色交通服务产品。全面构建清廉交通精准智控体系,打造清廉建设的行业标杆和示范。打造行业监管创新样板。完善“事前公开、事中抽查、事后重罚”行业治理模式,推动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依托行业监管大数据,实施行业信用、社会信用、政府信用多层级信用监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市民办事的便捷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