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开学第一课 校园防疫演练忙

发布日期: 2021-09-01 10:0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金晓英 余雪光 浏览量: 字号:[ ]

义乌市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作为开学第一课,确保筑牢新学期健康安全防线。

8月30日上午,义乌市稠州中学教育集团丹溪中学组织班主任、党员教师、青年志愿者等身穿红马甲,开展了一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当天,校门口设置一排整齐的隔离带,隔离带之间留有一定距离。学生进入校园需佩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经老师核对允许返校学生名单后,依次排队进入。教师无论步行还是开车进入校园,也都要求佩戴口罩,并接受健康码检查。

每个通道都有一名老师测量体温,学生和教师的体温正常即可进校。演练期间,测温组老师发现一名学生体温高于37.3℃,马上联系隔离组并上报政教处;隔离组老师马上带该学生去校门口的“隔离区”,进行二次检测、登记,通知学生家长,由家长陪同去医院就诊,并上报政教处;再由政教处上报校长室、教育局、疾控中心,通知班主任要求学生直至发热症状消失,且有就诊医疗证明,方可回校;消毒组在有疑似症状学生离开后,对该隔离区进行规范消毒。

据悉,为了保障师生卫生安全,开学前,学校对每间教室、办公室、公共区域等场所进行全面的消毒和清洁。洗手池和厕所的洗手台上,都配备洗手液、消毒免洗凝露。开学后,学校将按照上级要求,对教室进行每天3次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老师对学生进行每天2次的温度测量,并做好登记。

据介绍,在校期间,每天必须由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午检。如果发现学生出现体温过高、干咳等身体不适的疑似症状,则由学校隔离组将学生带到隔离区进行二次检测、登记并联系学生家长,其余学生保持距离,有序到留观教室隔离观察。消毒组对该教室及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规范消毒。

对于人员聚集的餐厅,该校做法是将就餐地点由人员聚集的餐厅转移到人员相对分散的教室,并对午餐实行分餐就餐制。就餐时学生按学号有序排队,前门出、后门入,单向循环领取餐食。餐后食物残渣投入指定地点,食堂人员收回所有餐具容器,如发现有异常班级,则要求做好食品单独留样。

义乌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优化疫情防控流程、完善应急处置方案,确保开学后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为新学年安全有序开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