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房不住人 人不住危房|

我市整治农村危房守牢“安居”底线

危房不住人 人不住危房|

发布日期: 2021-09-14 09:4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朝晖 浏览量: 字号:[ ]

自去年底我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启动以来,各级建设部门和乡镇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百姓安危挂在心头、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牢牢守住“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的安全底线。

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是一项兜底线、保安全的民心工程。我市将农房隐患排查整治列为民生实事之一,设立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建立定期协调机制,通过工作日报、季度通报、现场核查及电话短信沟通交流等形式,加强督查指导,压实责任,常态化推进。

武义县累计发放《农房安全使用知识宣传手册》5000余份,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将农房的日常使用、自我体检、治理改造等相关政策内容宣传到千家万户,给群众讲清楚、讲明白、讲到位,全面提升民心工程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各地根据“边排查、边鉴定、边治理”原则,对排查鉴定为C、D级危房的户主及时下发《督促解危通知书》,按照“一户一方案”要求制定整治方案,做好管控措施,并实行危房治理销号制。对经鉴定应停止使用的D级危房和部分C级危房,立即组织人员撤离,并同步做好“条封上、板钉上、警戒线拉上”等硬隔离防护措施,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检巡查,确保人员不返住。

为让农村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宜居房”,真正实现从“有居”到“安居”的转变,今年8月全市组织督查组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随机实地督查走访19个乡镇(街道)、38个行政村300余户农房。

重点核查农房基本信息是否准确、危房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整治是否符合要求、工作流程是否闭合、上传照片是否属实、鉴定报告是否有明确结论等,压实产权人(使用人)安全责任,严守安全底线。督查过程中既宣传安全意识又要求做好安全防控措施,对新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房,立即重新组织鉴定,并要求整改到位,做到危房发现一户、及时清理一户,切实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录入农村房屋119.58万户,其中用作生产经营的84673户,完成鉴定100324户,完成C、D级危房整治2084户。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仍在有序推进,力争9月底前基本完成。

据悉,市县两级建设主管部门将按照“全面对标、全面补短、全面增效”的要求,切实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让农村群众住得安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