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志宏在府检联席工作视频会上强调|

深化府检联动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邢志宏在府检联席工作视频会上强调|

发布日期: 2021-09-17 08:4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振荣 浏览量: 字号:[ ]

9月16日,我市以视频形式召开首次市政府和市检察院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深化府检联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等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讲话,副市长董旭斌主持,市检察院检察长钟瑞友、市政府秘书长褚惠斌出席。

会上,市检察院通报了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工作情况,市司法局通报了行刑衔接工作情况。

邢志宏指出,加强府检联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重要抓手,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题中之义。近年来,我市政府系统和检察系统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各自职能、强化协作联动,在推动法治金华建设、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全市政府系统要充分运用府检联席会议制度这一重要平台,推动依法行政与检察监督良性互动,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携手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邢志宏强调,要在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上有效联动,争创一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着力打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要在打击涉企犯罪上有效联动,协同开展重点领域经济犯罪防范和打击、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商业贿赂犯罪等专项行动,及时化解各类经济领域犯罪风险。要在加强行刑衔接上有效联动,加强问题自查整改,积极配合检察监督,掌握案件移送标准,全面提升行政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要在开展公益诉讼上有效联动,注重甄别、主动配合,助力检察机关打好解决重点领域损害公益问题持久战;强化沟通、主动纠错,探索建立诉前磋商、圆桌会议、公开听证等机制,自觉开展自我纠错。要在化解行政争议上有效联动,积极推动检察监督参与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充分发挥控告申诉检察作用助力纠纷化解,努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邢志宏要求,政府系统要锚定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目标,健全依法行政机制,建立沟通会商机制,完善支持保障机制,构建普法联动机制,府检携手,同向发力,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检察院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协作配合,在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诉源治理、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市域治理现代化等方面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