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场市级学科鉴定会 对“存疑项目”下定论

《口语表达训练》 属于学科类课程

|我市首场市级学科鉴定会 对“存疑项目”下定论

发布日期: 2021-09-17 11:1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叶骏 浏览量: 字号:[ ]

“学科鉴定组按照审核标准的要求,从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评价标准四个方面进行了综合研判,确认该课程属于学科类课程。”15日上午,婺城区“雏英教育”申报的《口语表达训练》教程,经过金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鉴定工作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的现场鉴定,一致认定为“学科类课程”。

此前,婺城区“雏英教育”对该机构开设的《科学探索—疯狂博士》和《口语表达训练》这两门课程递交鉴定申请。9月7日,经婺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鉴定专家组综合研判,最终决定将《口语表达训练》提交上级学科鉴定工作委员会作进一步鉴定。

“本套教程的教学目标与《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的相关目标基本一致;教学知识点与小学语文教科书中相关内容相似度过高,部分篇目相同;教学方式主要采用讲解、练习、品味、感悟、对话等,与小学语文课堂中的朗读训练和说话训练方式基本相同;评价标准也基本一致。”15日上午,金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鉴定工作委员会组织5名专家联合坐诊,对《口语表达训练》中更细化的“青少年口语表达训练教程”进行审核,得出上述结论,一致认为该课程属于学科类课程。

“这意味着对该课程的学科鉴定,实现了由区级存疑到市级定论。学科专家组的鉴定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雏英教育”负责人说,他们将停止现行课程开课及其教材使用,在专家建议下采用其他非学科类教材,做好口语表达的相关培训。

学科鉴定工作委员会成员由资深教育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组成,将本着合规性、独立性、科学性原则进行鉴定,不搞“一刀切”。市教育局局长楼伟民表示,“双减”后,机构对培训项目开设“吃不准”的内容,进行专家鉴定非常有必要。

目前,我市各地的一些学科类培训机构正谋求转型,但受困于非学科类培训项目概念的不明晰,有的正处于迷茫和焦虑的尴尬境地;同时,家长们也表现出踌躇状态,想拓展孩子的综合素质,又担心不小心违反国家政策。为此,金华在8月27日成立了市级学科鉴定工作委员会,各县(市、区)同步设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鉴定专家组,及时受理相关培训机构的鉴定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