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一策细化措施 强化督察压实责任|

东阳守好校园防疫安全线

一校一策细化措施 强化督察压实责任|

发布日期: 2021-09-02 10:0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黄娇丽 浏览量: 字号:[ ]

“请同学们戴上口罩,排队入校……”8月30日是东阳市吴宁第一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到的日子。上午,家长和学生均佩戴口罩,完成测温、出示健康码等流程,有序进入校园。师生、家长严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一年级新生平安入学。

为了把好校园疫情防控关,连日来,东阳各个学校严格按照“一校一策”和“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完善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各项健康管理制度,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周密防控措施,做实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工作。

为了做好防疫宣传,东阳各校利用钉钉群、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推送防疫须知,跟踪做好师生员工的健康监测和返校管理。“暑假里,我们一直在跟进学校职工的疫苗接种情况。在开学前两周,学校对每个班级开展摸排,全面掌握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做好师生的健康申报。”东阳市白云中心小学校长卢永俊说。

安全卫生的环境是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连日来,东阳各学校陆续完成环境整治、预防性消杀等工作。其中,在白云中心小学,防疫理论学习和实战演练轮番上演。在吴宁第四小学,该校以开学防疫演练的形式,模拟演练开学第一天防疫消杀、学生入校、教室上课突发状况等重点环节,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把好校园防疫每一关。在吴宁第二小学中山路、新南路两大校区,学校在测温点、重点区域配备酒精、消毒液等,并配有固定人员每天对学校的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全方位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我们根据当前疫情发展形势,制定方案并配备设施、储备物资,将环境整治、校园消毒等工作落到实处。”吴宁第二小学相关负责人说,学校还根据要求提升师生防控技能,对后勤、保安、食堂人员完成上岗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知识培训。

除了落实各项防控基础措施,东阳各中小学要求在今后日常教学中,加强防疫宣传引导,强化师生健康教育,并做好应急情况下的线上教学准备等。各校将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推进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尽早建立校园免疫屏障。据统计,目前东阳学校95.36%的教职工完成疫苗接种,12~17周岁学生完成疫苗接种率达92.69%。

下一步,东阳市教育局将做好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大检查,监督、优化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