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策阳光普照中低收入群体|

金华率先试点公积金助力共同富裕

让政策阳光普照中低收入群体|

发布日期: 2021-09-02 08:4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朝晖 浏览量: 字号:[ ]

对公积金红利“蛋糕”进行优化再分配,让政策阳光普照中低收入群体,推动社会住房保障更加公平合理……我省近日明确提出支持我市开展住房公积金助力共同富裕综合改革试点,让灵活就业人员、新市民等收获更多的宜居幸福感。

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实现人人“住有所居”是关键。省城乡住房工作协调办近日印发《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浙里安居”品牌的实施意见》,提出未来5年全省新增住房供应3.8亿平方米,到2025年居民住房条件持续改善,到2035年基本实现“住有所居”现代化。

意见提出,要改革完善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提取、准备金等政策机制,扩大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受益覆盖面,未来5年住房公积金支持消费1.15万亿元。落实租赁提取、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等政策,支持杭州市等地开展住房公积金发展租赁住房试点、金华市等地开展住房公积金助力共同富裕综合改革试点。

今年以来,我市发挥公积金数字化改革便民利民领跑的优势,积极争取这次共同富裕试点机遇,力争为全省后续改革提供金华样板、贡献金华经验。以公积金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我市将争取在省级、国家级层面获得更多支持,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制度覆盖、更高效率更加合理的资金供给、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制度保障。

试点主要聚焦灵活就业、中低收入、新市民等群体,扩大制度覆盖面,增加住房资金积累,充分发挥公积金在再分配环节的正向作用,加大住房保障支持力度。通过精细化、精准化制度设计和数字化技术手段,进一步优化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转移、封存”全链条服务质量,加快突破公积金保障不平衡不充分难点痛点,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按照我市顶层设计初步勾画的改革创新路径,未来住房公积金制度有望实现较大突破,出现全新变化。比如,要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公积金开户缴存实现“随地缴、随时缴、任意缴”;考虑适当提高灵活就业人员、中低收入缴存人员等特定群体账户收益,并为这部分特定群体专门量身定制倾斜性的提取政策,解决缴存人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