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明金来金调研自贸区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

着力打造内外贸一体化示范区

郝明金来金调研自贸区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9-25 21:5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张益晓 浏览量: 字号:[ ]

9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调研组来我市考察,先后走访华东国际联运新城、金义综保区、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孵化区、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地,了解自贸区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市领导陈龙、邢志宏、陈玲玲、王健、杨坚明,金华金义新区管委会主任李雄伟分别陪同。

华东国际联运新城位于金华市区东侧,是一座正在快速崛起的新城。在这里,郝明金听取对外贸易、中欧班列运行、新城开发建设等情况,对华东联运新城致力打造“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长三角国际大宗物资集散、交易、交割中心,‘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华东区域集结中心”给予肯定。

“管理体制怎么样?”“自贸区获批后,发生了哪些变化?”在金义综合保税区,郝明金边走边问,查看整体运行情况。金义综合保税区按照“建平台、育市场、聚产业、优服务”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综保区+自贸区”叠加效应,重点发展跨境电商、大宗商品、冷链物流、保税加工“四大业态”,打造现代化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孵化区现有贸易经营主体211户,汇集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5万种进口商品。郝明金饶有兴致地参观各国家馆,并与经营户亲切交谈。“每年运来多少红酒?”“40多万瓶。”“生意怎么样?”“比去年有增长。”一问一答间,孵化区良好的发展态势显现出来。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郝明金详细了解市场整体运行情况,点赞这里线上线下融合、进口出口互动的经营模式,希望义乌锚定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目标,充分发挥改革开放优势,持续推动市场繁荣发展,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调研中,郝明金充分肯定我市自贸区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对标国际最高经贸规则和国内自贸区建设先进标杆,金义片区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要在增强发展引领性、引进大项目大企业、集聚高端要素、提高企业获得感等方面下功夫,力争取得更多突破性创新性成果。要牢记自贸区“为国家试制度、为开放建平台、为地方谋发展”的初心使命,立足区域特点,放大比较优势,以小商品贸易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万亿级小商品贸易枢纽、亿吨级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千亿级芯光电先进制造枢纽,着力打造内外贸一体化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