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举行|

释放强劲创新动能 交出三张“高分报表”

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9-25 22:3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罗奕 陈浩洋 浏览量: 字号:[ ]

9月24日,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举行,现场重点用“五个十”,即十大改革试点、十大制度创新、十大应用场景、十大示范项目、十大典型案例,概括介绍了金义片区一年来的工作成效。

金华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也是双循环的枢纽城市。去年9月24日,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挂牌并启动建设。金义片区的设立,给了金华一个为国家试制度的全新平台和机会。金华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自贸试验区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不折不扣落实金义片区各项改革试点任务。挂牌一年来,金义片区以开局就是决胜、起步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牢牢抓住改革和项目,攻坚争先、拼搏奋进,努力交出制度创新、经济发展、对外开放三张“高分报表”,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开放底色最鲜明、产业优势最突出、市场主体最活跃、创新动能最强劲的区域,为金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聚焦国务院赋予金义片区的“五大功能”定位(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制造创新示范区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平台),深化贸易、投资、运输、资金、人员进出“五大自由”,一年来,自贸试验区红利逐步释放、成效初步显现——

在制度创新方面,形成一批首创性、差异化、深层次的制度创新成果。

紧扣企业需求,围绕解决市场主体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创新探索,建立“企业提需求、平台出政策、部门抓改革”的工作推进机制。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义新欧”中欧班列双平台、自贸区数据集成平台3项工作入选浙江自贸区首批制度创新“十佳案例”。260项全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金义片区已复制推广190项。

在经济发展方面,呈现市场活力足、出口增速快、辐射带动强的喜人局面。

今年以来,金义片区实现外贸进出口817亿元,同比增长35.03%,约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0%,其中大宗商品进出口额18.1亿美元,同比增长8.51倍;新增市场主体1.55万户,同比增长198.04%,平均每周新增市场主体500家;新设自贸试验区专营支行13家,1—8月,金义片区所在区(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250.4亿元,同比增长117.4%;1—8月,金义片区带动所在区(市)实际利用外资2.28亿美元,同比增长132%。

在对外开放方面,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能级的格局。

金义综保区(二期)、义乌综保区(一期)通过验收,正加快推进。推进“义新欧”中欧班列提质增效,谋划“义新欧”中欧班列金义集结中心,畅通“中欧班列+综保区+海铁联运”国际中转业务,加快建设陆海联运体系。截至9月12日,“义新欧”班列累计开行1425列,开行返程班列437列,占30.7%。深入开展跨境电商“十大行动”,打通跨境电商“海陆空”出口全通道。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建设步伐加快,海铁联运出口集装箱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1—8月,海铁联运共发运13.09万标箱,同比增长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