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造引领 新项目支撑 新政策赋能|

我市前八月工业技改投资增速领跑全省

新智造引领 新项目支撑 新政策赋能|

发布日期: 2021-09-26 08:5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张益晓 浏览量: 字号:[ ]

9月25日,我们从市经信局获悉,1—8月,我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速36.7%,高于全省平均16.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这正是我市积极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强化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取得的成果,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开创新局面。

新智造引领技改提升。去年我市制定实施《重点细分行业创新智造三年行动计划》,并遴选出11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立智能制造梯队培育库,构建完善新智造公共服务体系和评价体系。其中,1家企业入选全省首批未来工厂,4家企业入选省“未来工厂”培育试点企业。同时,大力培育和引进智能化技术服务商,为企业智能制造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去年以来累计完成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企业超2200家,在役工业机器人超1.5万台。

以永康为例,该市开创性探索分行业分段串联式“一企一线”数字化改造模式:分解生产各个关键工序,分别由行业内各个试点企业同时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改造效率,降低企业风险,积累分段改造经验,形成具有永康特色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路径和智能工厂(车间)建设样板。当前,永康已完成电器厨具、休闲器具等六大行业的“一企一线”改造试点,并面向各行业推广。据统计,1—8月永康完成技改投资13.33亿元,同比增长36.9%。

新项目支撑技改提升。我市聚焦“零土地”提高容积率技改项目和需新增用地技改项目等领域,深入开展项目摸排,共摸排项目161个,总投资额达648.15亿元,计划新增厂房98.22万平方米,土地缺口5897.52亩,形成“潜在投资项目库”。同时,建立“一项目一领导一服务”工作机制,积极开展项目跟踪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支撑,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浙江凯文磁钢有限公司位于东阳,近年来发展迅速,急需扩大生产空间。企业负责人卢杨成说,当前正在实施年产3000吨全自动汽车电机用永磁体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后期计划新增厂房面积,进一步做大做强”。

新政策赋能技改提升。今年,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部署,再次加大智能化改造政策力度,明确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项目,最高享受设备投资额40%、软件投资额50%的市县两级补助,通过政策引导,进一步推动企业打造智能化改造示范工厂并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全市中小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