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数字化惠农平台 推动文旅产业升级|

磐安打造“山居在线”做优农家乐

创新数字化惠农平台 推动文旅产业升级|

发布日期: 2021-09-03 09:1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冯俊江 马聿晖 浏览量: 字号:[ ]

“平台上不仅有民宿和交通信息,还可以购买农产品。”9月1日,入住磐安县尖山镇乌石村的上海游客老陈,通过微信公众号“空中乡村 魅力乌石”进入“山居在线”平台,感觉平台使用体验不错。

“山居在线”是磐安创新推出的一款数字化惠农平台,主要覆盖全县农家乐(民宿)从业者,是一个农家乐(民宿)信息中心。今年以来,磐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推进“山居在线”数字化建设。

该平台主要针对磐安农家乐(民宿)营销方式单一、特色发展不明显、经营服务能力不适应、经营管理有待规范、农家乐(民宿)经营者与游客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借助“数字+文旅”创新运营模式,汇聚文旅资源和相关数据,将民宿监管和服务数字化。运行中,“山居在线”通过开发农家乐(民宿)服务端、监管端和决策端,为农家乐(民宿)经营者提供从农家乐(民宿)创办到提档升级一站式服务。同时,为政府对农家乐(民宿)产业的监管和指导提供抓手,助力全县农家乐(民宿)产业振兴,真正做到服务与监管有机结合。

走进乌石村“馨家苑”民宿,前台接待处有一个专属二维码。“客人扫描二维码,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查看房型,为客人选房提供便利。”业主厉娜娜介绍,专属二维码也称“民宿码”,每家民宿专用,内含农家乐(民宿)多种信息,也可作为房费支付快速入口、入住登记快速入口和游客评价入口。

目前,“民宿码”已在尖山镇乌石村和湖上村部署113家。为提升农家乐(民宿)业主的经营理念和服务意识,磐安农业农村部门专门组织民宿业主开展“山居在线”平台推广培训,并为部分农家乐(民宿)提供展架布置,用于展示线上预订入口和房间照片。根据数据跟踪分析表明,部分农家乐(民宿)的流量明显提升,来咨询、预定的旅客数量明显增长。

作为一款数字化应用产品,“山居在线”平台运营的关键在于农家乐(民宿)星级评定功能。“该功能有助于实现数字平台监管和优化产业结构。”县农业农村局农村能源推广站站长孔惠东介绍,星级评定可对农家乐(民宿)进行分级,方便游客挑选,引导产业升级。评定内容主要包括农家乐(民宿)的居住环境、服务质量、消防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经营规范、信息上报等方面。平台以星级评定作为切入口,可有效形成“山居在线”运营闭环,切实提升农家乐(民宿)整体服务水平。

磐安是山区县,休闲养生旅游是“一号产业”。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开发“山居在线”数字驾驶舱、预警消息、景点票务等模块,加快优化服务端界面、游客评价、星级评定等功能,与浙农码、浙里办、浙里玩等平台做好对接。同时协同多个部门机构,构建更加完善的农家乐(民宿)服务监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