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最快运行时速达123公里|

轨道交通金义段首次全程达速试跑

列车最快运行时速达123公里|

发布日期: 2021-09-30 09:1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朝晖 胡肖飞 浏览量: 字号:[ ]

每小时80公里、100公里、120公里……9月29日13时59分,一列轨道电客车离开金华站,向相距58.4公里的义乌秦塘站疾驰而去。一路逐级加速,瞬间最高时速达123公里。

当天轨道交通金义段首次以120公里的设计时速全程达速试跑电客车,标志着联调联试进入了新的阶段。根据不同区间路况,途中电客车多次减速加速,14时44分达到秦塘站,首跑全程耗时45分钟。

“在120公里的设计时速下,线路和信号系统磨合匹配良好,列车运行整体平稳,各个运营岗位人员也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实战演练。”市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蒋远介绍,达速试跑后将在10月加密试跑车次和频次,争取11月下旬按时刻表空载试运行,向年底通车试运营的目标发起冲刺。

全程自动驾驶 加紧模拟演练

6分钟到达大堰河街站、10分钟到达金华南站、24分钟到达综保区站、34分钟到达义亭站……

电客车一路飞驰,窗外景物快速向后退去。行驶中不时传来车轮与轨道的咔嚓声,高速行驶时伴有轻微的左右晃动,试乘体验感受与国内的城市地铁非常相似。

为优化乘车体验,金义东轨道电客车在功能设计上进一步创新。车厢照明采用隐形光源,避免灯光直射,光线柔和。空调采用车厢顶部的多孔板送风,送风更加均匀。设置了部分横向座位,避免地铁纵向座椅因长距离乘坐可能带来的不适。

我们注意到,驾驶室里主、副驾驶员聚精会神,正视前方,除了不时发出各种指令口号,中途很少有手动操作过各种仪盘按钮。

原来,金义东轨道交通电客车配置ATO自动驾驶系统。各种运行参数、指令早已输入系统,自动加速减速,精准停靠站台和开关门。正常情况下列车自动运行,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转换成人工驾驶。

国内双线铁路,列车一律靠左侧行驶。与此不同的是,金义东轨道交通电客车采用靠右侧行驶,金华至义乌方向为下行,义乌至金华方向为上行。

乘客好奇的是,电客车到终点后是怎么调头的?从此次试跑来看,同一列车抵达义乌秦塘站,旅客下车后,车尾变车头,换成上行方向开回金华。

而金华站正好相反,采用站前折返,列车经由车站前方的渡线变更行驶路线。也就是说,金华站是在同一侧上下车的,而且乘客可以同时上下车,缩短候车时间。

据介绍,一般在线路条件较好的区段,如金华南至塘雅站区间,开通运营后最高时速可以跑出120公里。开通后按照“站站停”的模式,金华南至秦塘站全程运行约需52分钟。

逐级提速运行 夯实安全基石

在此次按120公里时速试跑之前,电客车已经历了40公里、60公里、80公里、100公里等4个时速级别的交路运行检验。

每一个速度级别,都进行了足够次数的跑车测试,覆盖全线轨行区。一步步稳扎稳打,夯实提速基础,最终实现120公里时速级别试跑。

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20公里是金义段线路允许的最高运行时速。在最高时速下,司机的应激反应时间延长,列车安全防护距离增大,对线路、转辙设备的硬件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轨道交通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为了顺利进行联调联试,市轨道交通集团投入大量人力、精力,白天黑夜连轴转,与时间展开赛跑。

以保障行车安全的信号专业为例,就包括设备安装、联锁设备调试、一致性测试、工电联整、联锁试验,以及与大屏接口调试、与车辆接口调试、列车静态测试、从低速到高速的动车调试等,还有各项设备安装及功能验收。调试技术人员全部扑在一线,搜集行车所需的软件数据,全面验证信号系统保障行车安全的可靠性。

金义段正线采用基于无线传输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针对列车超速有可靠的安全防护功能。为了保证这套信号系统安全可靠,运营公司做足质量验收的功课,进行了覆盖ATS、车载、联锁各子系统等2800多项的遍历性功能测试,最终顺利获取全线11个联锁区的安全认证证书,确保了电客车运行的安全和稳定。

站台、轨道线路之外,还有数以百计的设备检修工作者,为联调联试在幕后默默奉献。他们实行7×24小时的无间隔值守,在预接管阶段保障轨道交通设备的安全可靠。

车站特色鲜明 串起文化长廊

从金华站到秦塘站,一路经过17座车站。其中地下站6座,分别为金华站、双溪西路站、八一南街站、万达广场站、金华南站和秦塘站;高架站11座,包括大堰河街站、轨道大厦站、塘雅站、塘雅车辆段站、综保区站、新区站、东华街站、义亭站、官塘站、稠江站和绣湖站。

据了解,起点站金华站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共设1条换乘通道和5个出入口。换乘通道直接连接铁路金华站站前广场负一层,可以与沪昆普铁、高铁实现“零距离”换乘。

终点站秦塘站是全线唯一一座地下两层双岛四线换乘车站,金义线与义东线可在此实现同站台换乘。在秦塘站,轨道交通TOD枢纽商业综合体也正加紧规划设计完善中,把交通枢纽与城市综合体功能加以复合,让城市更有国际都市范。

在车站装饰设计上,市轨道交通集团充分吸取各方意见建议,融入地方元素、彰显地域特色。假如将17座车站串联起来,无疑将构成一条金义文化长廊。

比如金华站,选取出生于金华、享有“南黄北齐”之称的黄宾虹大师诸多经典山水画作,进行艺术再加工,以“长卷”形式展现,场景大气,富有震撼力。来来往往的行人旅客,可以从中感受到“百年巨匠”的艺术魅力和金华特色。

再如大堰河街站,以“大地诗篇”为主题,选取人民诗人艾青的名句,以及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在希望的田野上”音乐元素巧妙融合。诗与歌携手,生动展现金华这片热土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从此次试跑来看,金义段沿线各站轮廓均已大致显现,进入紧张的装修扫尾阶段。数据显示,除PC板幕墙及出入口外,金义段17座车站装修总投资已完成约88%。目前各装修标段全力冲刺,力争11月中旬完成车站全部装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