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金义自贸片区 >> 自贸区新闻 >> 片区动态
义乌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1-09-06 浏览量: 字号:[ ]

9月1日,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委组成联合验收组,对义乌综合保税区(一期)进行正式验收。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施清宏,杭州海关副关长孙荣燕,省商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军,市领导王健、骆华勇、葛巧棣、鲍建平、姚宇骏,义乌海关关长应雷参加验收活动。

联合验收组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听取了杭州海关关于义乌综合保税区预验收情况汇报,检查了隔离围网、卡口、查验场地、检疫处理区等基础设施。经过内部评审,联合验收组一致认为义乌综合保税区(一期)符合验收规范,具备封关运作条件,同意义乌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验收。

施清宏对义乌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验收表示祝贺,并要求义乌综合保税区(一期)以此次封关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响应中央“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促进综保区升级,打造高水平开放新平台”的号召,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推动义乌综合保税区效益提升,力争成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义乌综合保税区自2020年3月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按时完成基础和监管设施建设,并于2021年6月通过省级预验收。下一步,义乌综合保税区将借鉴国内外自由贸易港建设经验,突出国际贸易特色和优势,以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为主导产业,以大众贸易数字化、自由化、全球化为主攻方向,建设成为业态高端多元、功能布局完善、服务优质高效的内陆示范引领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成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验收工作结束后,王健主持召开工作部署会。他指出,综合保税区是国家、省委省政府赋予义乌的重大使命,是推动义乌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引擎、打造“一带一路”倡议桥头堡的重要平台、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重要支撑。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通过验收为契机,全面提升综合保税区建设水平,全力推动综合保税区加快发展。

王健强调,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落实责任、倒排计划,加强沟通、密切协作,集中力量加快综合保税区各项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完成任务目标。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改革创新、建设招商同步等工作,做好内外贸结合、贸易与加工结合、综合保税区内外结合等文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做优综合保税区,为义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来源:义乌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