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孝示范街区:用文明扮靓新区

发布日期: 2022-01-10 09:3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方璟 季凯琳 浏览量: 字号:[ ]

洁净的店面、整齐的停车点,随处可见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为主题的标识牌……走在通邮街上,美丽街景让人啧啧称赞,这背后是金义新区着力打造文明示范带来的喜人变化。

日前,东孝街道金瓯社区“文明邮你”示范带通过验收。该示范带位于东孝街道核心区块,由通邮街、清照路、名人街、南泉街、邮电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构成,以“通全国 邮各地”为主题,打造了集餐饮、休闲、景观等为一体的文明示范街区。

“颜值”与“气质”齐飞

1月9日一早,通邮街上非常热闹,阵阵香味扑鼻而来。有居民在早餐店里吃着热腾腾的早餐,老人坐在路边闲聊,妇女拎着菜篮去买菜……300米的通邮街,有着浓浓的烟火气。通邮街聚集了众多居住小区和日常生活商业体,是东孝街道多个社区“15分钟幸福生活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清末到现代邮电文化历史发展的街边墙绘,让人眼前一亮。东孝街道采用了多种表现形式及材质,运用画面展示、雕刻手法、微景观布置,从平面到立体、从文字到3D绘画到实物模型展示,按从古到今的邮电发展时间主轴,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立体生动地介绍了邮电发展史。

据悉,通邮街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建成时间早,设施陈旧,该区块以前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之前生活垃圾随处可见,还有‘飞线’黑压压如一团乱麻,不仅影响城市颜值,而且存在安全隐患。”东孝街道创建办工作人员蒋嫦斐说。近年来,东孝街道从整治城市顽疾补短板、提升小区硬件展形象等入手,对通邮街“飞线”、店铺立面及排烟管、停车泊位等进行了改造提升。如今,通邮街已成为先进设施、先进文明理念的生动标杆,赢得群众好评。

文明之风吹进百姓心田

除了通邮街,名人街和南泉街也各有风格。其中,名人街位于东孝街道清照路,结合了诗人李清照与金华的历史渊源,让人们更好了解李清照的生平事迹、诗情才华,感受金华的文化韵味及历史沉淀。

在南泉街南路口,一个以“节约粮食,我爱光盘”为主题的景观,拉开整条主题街的序幕。南泉街将农耕文化、节约粮食、农耕用具、光盘行动等内容结合在一起,让传统美德深入人心。“街道很漂亮,我经常和家人来散步,孩子也能了解更多历史。”江东庭院小区居民汪俊说。

在文明示范带中,市民感受到“幸福”之味、“文明”之味。住在金瓯社区的李奶奶以前闲暇时不知道去哪,自从有了邮电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李奶奶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去年这里进行了提升改造,我平时有空就会和朋友来坐坐。”她说。

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邮电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焦群众需求,健全服务机制,用接地气的形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群众心中扎根。实践站内的儿童之家是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面向街道低龄儿童举办绘本借阅、手工制作、亲子游戏等活动,为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提供暖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