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金义自贸片区 >> 自贸区新闻 >> 片区动态
“金义一体化”掀开新篇章 “都市区共建”让百姓得实惠
发布日期:2022-01-13 浏览量: 字号:[ ]

1月11日,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金义段开放免费试乘。作为我市有史以来最大单体投资项目,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全长约107公里,串联金华市区、金义新区、义乌、东阳、横店影视城等地,是都市区城际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都市区共建的意义不言而喻。

浙中城市群、金义都市区分别是浙江三大城市群、四大都市区之一。一直以来,“组团式城市群”是金华发展的关键指引。近年来,全市坚持“项目化+清单化”抓共建,推出一批全局性、引领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落地,迈出都市区建设的坚实步伐。

其中,金义一体化又是“破散促聚”的重要引擎。去年,我市不断加大市域统筹力度,优化产业布局,高效配置资源,着力做强金义黄金主轴,促进金华市区和义乌双城融合、相向发展,以此带动都市区全域高质量发展。

交通设施互联成为一体化龙头工程。我市围绕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目标,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体系。


建设金义国际机场

除金义东市域轨道项目外,近日,金义国际机场建设也传来捷报。中国民航局发布实施《“十四五”民用运输机场建设专项规划》,义乌机场列入开展前期工作的2个新增迁建类机场之一,标志着金义国际机场建设成功拿到国家建设规划的“入场券”。一座国际化的航空物流基地落户金义新区,不仅为客商往来提供便利,更对我市提升都市区能级、放大交通枢纽优势有着重大意义。


推进金义中央大道

着眼于金华市区和义乌之间的高效通行,被定义为不收费的高速公路——金义中央大道正全速推进,目前已完成总投资超40%,预计2023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将金义两地时空距离压缩至半小时内,也将大幅缩短都市区内相关县市间通行时间,进一步放大金义新区“桥头堡”作用,助力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


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产业协同发展是一体化的另一个鲜明特征。作为深度对接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重要途径,我市自启动建设浙中科创大走廊“一廊六城”以来,在走廊内已引进建设26家新型研发机构,48项首批标志性项目已完成投资560.3亿元,将根据沿线产业发展基础和需求,实现优势互补、整体共赢,不断创造更多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成果。

我市制定出台统筹管理办法,实行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和金东平台“双平台”运营,平台间主打运输商品各有特色,有限避免线路竞争、提升物流效率,实现线路共享、错位发展。去年,义新欧班列共开行1904列,同比增长35.9%,运行线路增至17条。

此外,我市还不断完善市县联动、部门协同、政企联手的产业链培育机制,引导特色产业向专业园区集聚,推动特色主导产业跨区域融合发展,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智能显示材料两大产业平台正式入选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培育平台。

都市区共建的最终落脚点是让百姓得实惠。在去年的金义一体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民生保障项目正加速推进,透露出强有力的民生共享信号。金义新区、义乌、浦江境内的15个高速收费站进入都市区“高速免费通行圈”,全市市民共享这一民生红利;金华理工学院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20%;都市区中部联网供水工程完成设计方案编制,水资源共享一盘棋格局正加快构建;社保、证件、法援等政务服务实现全市通办,为市民办事创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来源: 金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