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调研文集
 

以赶考姿态答好金华检察履职必答题

发布日期: 2022-01-17 09:19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望来时路,我们风雨兼程、凝聚共识;展望奋进路,我们抖擞精神、奋勇向前。作为人民检察机关,我们将迎接新挑战,在新起点上实现跨越转型,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答好新时代赶考之问,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当作政治责任、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一、“两个确立”是民族复兴的“压舱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确立”可以让我们增强定力、排除干扰,增强信心、直面风险;可以让我们保持正确方向,避免在根本问题上犯错误,从而确保既定目标的实现、跨越转型的推进。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党的领导核心越坚强,党和国家伟大事业推进得就越有力,党的指导思想地位越牢固、贯彻越彻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推进得就越顺利。因此,“两个确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大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定盘星”。

二、理论创新是坚守建党初心的“原动力”。《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并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重点概括了其中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规律性认识,还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的升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源于高度的理论自觉,而这一理论自觉又源于对建党初心和使命的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先进分子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成立中国共产党的内生动力。

三、人民至上是执政兴国的“生命线”。《决议》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为人民谋幸福,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心中的“国之大者”,也是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从而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人民至上是共产党为之奋斗的源泉,也是执政兴国的“生命线”。

四、总结经验是走向成功的“金钥匙”。“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从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把“金钥匙”。今天,中国共产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必须发扬优良传统,在总结好、运用好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五、历史担当是薪火相传的“传家宝”。在人类文明史上,从来没有哪一个政党或群体,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承担的责任如此重大,面对的挑战如此严峻,而我们党当仁不让,义无反顾,毅然决然把历史和人民托付的重担挑到自己双肩之上,排除万难,一往无前作出巨大牺牲,取得辉煌成就。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史。历史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是薪火相传的“传家宝”,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斗,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

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坚持“党建引领、业务为要、质量为本”,勠力同心,开设了“四驾马车”,开通了“帮帮我885”未保联动平台,开创了“参与市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工作”和“循环制”党建工作模式,开启了诉讼式审查逮捕工作试点、青年干警成长导师制、精品案例推进和参与县级矛调中心“终点站”建设,开展了企业刑事合规、案件质量评查和数字治理赋能,会同公安开展了“少捕慎诉慎押”,创建“枫桥式”检察室,系统推进“四攻坚四争先”行动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工作,受到最高检、省院和市委的高度认可,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相关做法被人民网、检察日报、《共产党员》期刊、法制日报、金华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

当前,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当好精神的传承者、事业的奋斗者,以赶考姿态答好“五个”必答题。

一、秉持赶考之心,答好“两个确立”必答题。牢牢把握“两个确立”意义,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个根本问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深刻领会“四个必须”的深刻内涵,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

二、立好赶考之志,答好“人民至上”必答题。牢牢把握“人民至上”要求,就是坚守金华检察机关为民司法的情怀。以市委“六讲六做 扛旗争先”大宣讲活动为契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四大检察“融合式”发展,形成上下合力“一体化”推进,搞好能动司法“回应型”履职,推进数字赋能“重塑性”改革,扎实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守金华检察机关为民司法的情怀。

三、扛起赶考之责,答好“历史担当”必答题。牢牢把握“四个必须”内涵,就是以能动司法服务保障市委中心工作。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常态化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和领导接访,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服务活动,全力保障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以法治手段打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强化精品案例意识,汇聚法律监督合力,完成金华检察工作的升级再造。

四、挑起赶考之担,答好“干事创业”必答题。牢牢把握“五大历史意义”,就是树立崇尚实干、扛旗争先鲜明导向。把握“三个点”,鼓足干事创业的劲头。着眼点是推动干部大胆探索创新、奋勇创先争优;立足点是注重实绩、崇尚实干,让有定力、敢担当、善谋划、重实干、守纪律的干部脱颖而出,让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没有市场;关键点是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积极营造敢于担当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五、树立赶考之态,答好“总结经验”必答题。牢牢把握“十个坚持”经验,就是打造一支全面过硬的金检铁军。全体干警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检视反思,找党性修养上存在的不足、找业务能力上存在的短板、找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破除顽瘴痼疾,切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准,做到有的放矢。聚焦“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五大重点,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全面过硬的金检铁军。

我们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和2022年工作谋划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认真学、深入讲、扎实做,学出政治定力、学出为民情怀、学出能力本领、学出责任担当,以更实举措更大成效为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的示范省作出金华检察贡献。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