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非法组客、人货混装|

浦江确保春运道路运输安全有序

严查非法组客、人货混装|

发布日期: 2022-01-17 09:0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方令航 浏览量: 字号:[ ]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浦江县以“平安、有序、顺畅、舒适”为目标,组织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

在浦江县搭乘公交车,乘客只要刷公交IC卡,系统就会播报健康码情况。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浦江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整合公交IC卡与健康码数据接口,升级公交车内刷卡机,同时做好172辆车载测温仪安装工作和222辆营运车辆节前技术状况检查工作。浦江通过强化安全监管,保障客运场站、运输工具安全,消除隐患,坚决遏制春运重特大事故发生;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动态监管,严查非法营运、超额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春运群众出行安全。

重点打击非法组客

1月14日上午10时多,4名在浦务工人员通过非法组客点介绍,在黄宅镇风顺加油站坐上了一辆大客车,被浦江县交通局执法二中队队员予以劝返。随着春节的临近和春运的开始,一些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心切,有人趁机打起非法组客的主意。“这是一辆从安徽开往广东惠州的省际包车,中途组客是违法行为,对这种非法组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予以打击。”浦江县交通局执法二中队副队长王超对驾驶员进行现场批评教育,并暂扣车辆道路运输证和包车牌。

在浦江、义乌等地有许多外来务工者,年关都选择乘长途汽车回老家。一些非法组客售票点打着“汽车票务”的幌子,采取“黄牛”拉客、“黑车”驳客和大客车倒客等手段牟取暴利,为“黑班线”、串线过境大客车及站外经营客运班车等违法违规运输车辆招揽乘客,严重扰乱长途客运市场的经营秩序。浦江县交通局执法队员对非法组客售票点进行重点巡查,保障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旅途安全。

除了集中整治行动,浦江还积极走访重点用工企业,了解外来务工者返乡存在的实际问题,对采用包车等形式返乡的外来务工者予以联系客运车辆,并指导办理相关包车手续,最大限度地合规运输外来务工者返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引导外来务工者留在浦江过年。

面包车人货混装要不得

年前走亲访友,面包车就成了小货车,甚至拆除后排座位装着一车货物上路。1月11日起,金华全市范围内开展除风险降事故面包车交通安全“除雷”行动,其间重点查处面包车非法改装、超员超载、涉牌涉证、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多次违法未处理和涉嫌拼车包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因超员、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涉及道路交通事故的,将与存在违法行为一律进行处罚,涉及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面包车位子上放一点点东西是可以的,但有的面包车后排座位被拆除,里面放满鲜猪肉、猪内脏、鸡蛋等,俨然改装成一个流动的卖肉摊。这种属于非法改装,我们要进行处罚,毕竟面包车和货车是有区别的。”浦江县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说,年前是面包车人货混装的高发期,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面包车交通安全监管,规范面包车行车秩序,有效预防和减少涉及面包车的交通违法和事故。

在浦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的面包车交通安全“除雷”行动中,还加强安全教育防患未然。交警深入快递企业对驾驶人员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教,进一步提升其安全意识。同时与企业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该县交警部门建立常态管理机制,结合群众出行特点和违法超员发生规律,针对违法超员易发时段、易发路段和易发车辆,加大巡逻检查频次和密度,特别是早、中、晚群众外出务农、打工等集中出行高峰时段,对面包车做到超员必查、非法改装必查、驾驶资格必查、检验情况必查、保险时效必查,坚决防止因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