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生产有补助、员工返岗有补贴……|

贴心“大礼包”让就地过年更暖心

连续生产有补助、员工返岗有补贴……|

发布日期: 2022-01-17 09:0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启宇 倪晓翠 浏览量: 字号:[ ]

稳岗留工有红包、连续生产有补助、员工返岗有补贴……春节已近,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做好稳员工稳生产工作,东阳相关部门和企业纷纷出台暖心举措,鼓励员工坚守岗位、留东过年。

23家规上企业春节不停产

1月16日,在普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各厂区生产线上,虽然临近春节,但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员工们鼓足干劲投入到订单生产中。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生产正常运行,春节不停产。

时而坐下核对生产数据,时而起身查看设备运行状况,杜志云在普洛药业工作20年。在车间里,他既要操作生产设备,又要调度工作安排,十分忙碌,“不能和家人团聚虽然有点失落,但在车间里过年一样暖洋洋。”据了解,为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普洛药业有数百名外地员工选择在东阳过年。

“因为疫情,当地提倡就地过年,我们今年不回来了。”挂了电话,冯德枝心中对家的思念顿时涌上心头。冯德枝来自江西九江,现在是横店东磁公司永磁十五厂一名产品检测员,上周,她通过视频电话的方式,告知家人过年将留在东阳,这是她在东阳连续过的第三个年。

“公司会为留东的员工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其他的物资补贴也很丰厚。”横店东磁公司永磁十五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工厂各条生产线都不停产,1000多名员工将坚守岗位,其中大部分员工来自外地,为让外地员工留东过个安心欢乐的春节,公司前期已做足准备。

据统计,东阳500多家规上企业中,有26家企业春节不停产,110家计划于正月初十前复工,168家计划于正月十五前复工。

企业“稳岗红包”福利满满

“公司除夕有聚餐,和工友们一起过年挺热闹的。”周继仕是浙江恒成硬质合金有限公司一名员工,今年春节他将留东过年,虽然身在异乡10多年,公司其乐融融的过年氛围让他心里有种回家般的温暖。

浙江恒成硬质合金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锟环、顶锤等硬质合金制造企业。公司有关负责人郭伟波介绍,考虑到订单生产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司积极动员100多名员工留厂过年。

为鼓励员工留厂工作、留东过年,恒成硬质合金有限公司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最高3倍日薪,免费为留厂员工提供中餐、晚餐,正月初一向所有在岗员工发红包或精美礼品等。

除了在薪资上激励员工留东过年,不少东阳企业通过暖心举措留住员工。在冀发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线上,来自河南周口的王西岭正专注于产品生产,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他表示从年货的准备到物资的供应,企业都已为他考虑周全。

今年是王西岭在东阳过的第二个春节,他说,在东阳过年,除了不能与家人团圆,其他并没有差别。“公司对在企过年的员工减免2月份房租,并提供足够的防疫物资。”王西岭说,去年春节,企业负责人特地采购生活物资,送给留东过年的员工,这令其很感动。

冀发公司成立于2002年,十几年来一直专注生产研发切割机。今年春节,冀发集团有限公司共有500多名外地员工选择留在东阳过年。

谈及留人诀窍,公司办公室主任胡燕燕说,留人关键在于留心。拎包入住的员工宿舍,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优厚的薪资待遇等,平日里,冀发公司就把关爱员工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

“八有”举措助力稳工稳产

企业在积极留人的同时,东阳市也切实推出援企稳岗和用工保障服务8项措施。

稳岗留工有红包。对在2月10日前在东阳市规上工业企业坚守岗位工作,并在东阳缴纳社会保险的非浙江省户籍员工,由东阳市市政府发放600元留东慰问红包消费券。同时,免费组织企业员工开展岗位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员工返岗有补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2022年2月份,对包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来员工返岗的企业,给予包车费用补贴;对自行到东阳市规上工业企业返岗就业的市外员工,给予返岗交通补贴。

线下招聘有奖励。为春节期间生产的企业提供用工服务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行业协会、职业技工院校举办线下招聘会,按照招聘会规模大小给予补贴。

连续生产有补助。鼓励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春节期间稳工稳产。对在2022年1月26日至2月10日期间连续生产的企业,给予防疫补助。

普惠稳岗有返还。根据国家政策,延长阶段性降低企业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2年4月30日。落实普惠性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规定给予失业保险费返还。

营收增长有奖励。鼓励企业制定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稳岗留工加快发展。对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增长量的企业,按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百分点分别给予奖励。此外,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东阳市将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为企业解忧、助力、赋能。总工会、团市委、妇联、工商联等部门单位将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慰问和上门服务活动。全市国有投资的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等文体娱乐场所和旅游景点,向外地留东员工和家属免费开放。鼓励各大电信运营商提供“留东过年流量大礼包”等优惠活动,引导留东员工以网上拜年方式向亲友传递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