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 交警护航返乡路

发布日期: 2022-01-18 09:2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越悦 金跃伟 浏览量: 字号:[ ]

1月17日,春运第一天,在浙江省长深高速武义服务区,大货车司机黄师傅收到了一份节日礼物。金华高速交警郭浩和武义服务区的工作人员冒雨来到车前,为他送上了新年祝福,接过礼物,黄师傅开心不已。

黄师傅是一名大货车驾驶员,老家在福建,这次从江西过来,路过武义服务区,想休息几个小时,养足精神再出发。“虽然之前运货时也经常会路过家乡,但都没有回过家。”黄师傅说,平时忙工作,就等着过年能多赚点钱带回家,给老人买点年货,给小孩买点新衣服和礼物。“想到快要见到家人,心里无比激动!”

除了提前给黄师傅送上节日礼物之外,郭浩也跟黄师傅强调了行车安全。

我们了解到,春运首日,为了让过往司乘人员能安全回家过年,市公安局高速交警二大队联合多家单位开展了春运动员部署,确保遇到情况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今年春运受学生流、务工流、返乡流、运输流,以及各地留“浙”过年政策等因素影响,金华辖区的410公里高速主线日均断面流量预计同比增长10%。

为确保春运工作圆满完成,全面保障好辖区高速公路道路安全,高速交警二大队针对过路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电话报警讲不清位置,及时发布“两公布一提示”,最大限度让群众能更快捷、高效、安全地报警。

同时由高速交警二大队牵头,带领各救援单位在大队辖区熟悉路段基本情况,确保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赶赴处置。

看到这些返乡的人,郭浩笑着说,他也挺想家的。2005年,他从河南来到金华工作,成为一名高速交警,因为工作,春节期间他都坚守岗位,没有回过老家,疫情发生以后更是放弃安排。“对于高速交警来说,大家回家的日子,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

在金华17年,郭浩已把金华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平时,他主要通过电话、视频跟父母联系。“父母很理解我,每次通话,都让我好好工作,注意身体。”不过郭浩在视频中,也看到父母在慢慢老去。好在两个姐姐留在河南没有外嫁,家里有事的时候,多靠她们帮忙。“我结婚的时候,父母来过金华一次。”郭浩有两个女儿,大女儿1岁多的时候见过爷爷奶奶,现在孩子都快10岁了,平时也只能在视频里见。

今年,郭浩本来打算回老家过年,但因为工作,再加上疫情的原因,果断放弃了。前段时间,他们收到父母寄来的礼物,除了有家乡的特产,孩子们也收到了奶奶亲手做的棉衣。“等过几天抽空,我也想给父母寄一些金华的特产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