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志宏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大力发展枢纽经济 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

邢志宏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发布日期: 2022-01-19 08:3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振荣 浏览量: 字号:[ ]

1月17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金华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在会上发言。

邢志宏说,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细化落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站位高远、重点突出、举措有力,是一个全面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好报告,是一个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好报告。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战略决策,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要求,扛旗争先,奋勇拼搏,努力为全省大局作出更多金华贡献。

邢志宏指出,在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局中,金华作为“义新欧”“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交汇节点,作为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既要担当重任,更要紧抓机遇,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深入探索扩大内陆开放新路径。要全力打造长三角国际陆港,做强东西互济、陆海联动物流枢纽。一方面,谋划推进金华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全力建设华东国际联运港和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提升“义新欧”双平台运行能力,争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进一步畅通西向依陆出境通道;另一方面,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第六港区”建设,加快金东、义乌双平台“数字港口”建设,优化重塑海铁联运服务机制,加快“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进一步畅通东向依港出海通道。要大力发展进口贸易,打造“买全球、卖全球”贸易枢纽。突出“一大一小”,一方面依托完善的集疏运体系、完备的综保区功能,扩大以铜、棉纱、纸浆等大宗商品为重点的进口贸易,加快设立大宗商品交割仓,全力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另一方面抓住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契机,开展进口消费品正面清单管理改革试点,通过简化手续、“免证清关”,加快打造日用消费品新型进口市场。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非合作门户枢纽。积极拓展对非合作,设立中非经贸合作产业园,创新“两国双园”经贸合作机制,在对非国际贸易集采、新型易货贸易等方面先行先试,促进对非贸易有更大的增长;积极争取将中国(浙江)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让对非贸易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更多地在金华汇聚,进一步巩固金华对非经贸合作在全国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