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画好共同富裕“同心圆”|

我市代表委员热议共同富裕

共建共享,画好共同富裕“同心圆”|

发布日期: 2022-01-19 08:4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杨林聪 楼盼 浏览量: 字号:[ ]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2021年扎实开局,2022年将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共同富裕无疑是此次省两会的高频词,也成为金华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话题。

“每年的报告都令人深受鼓舞、深感振奋!发展成就群众有感受、社会有评价,成绩有目共睹。”在分组审议时,省人大代表、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谭延坤为中小企业代言,他认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离不开中小企业,因为它承担了大量就业。

义乌中小企业云集,大多从事传统制造业。如何推动转型升级?如何让中小企业生存得更好?谭延坤把大家遇到的融资难问题带到会场。“我认为资金贵、资金难是主要制约因素之一,建议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资金成本在同一标准上竞争。”

浦江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事务部科长黄婷婷是一名年轻的省人大代表,这次和浦江其他代表一起为家乡发展带去10件建议,包括打造“产业飞地”助力共建共富、提高对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公路建设省级补助标准等,都和共同富裕息息相关。

金磐开发区的成功范例对代表委员启发颇多。黄婷婷说,浦江一直在谋划“产业飞地”,比如设想在金义新区设立金浦共同富裕高新产业园,或在浦江设立和义乌、永康等合作的特色优势产业合作区,同时金华市委全会报告也明确指出支持金浦、义浦打造产业合作区。为此,黄婷婷建议省有关部门出台政策,给“产业飞地”建设提供必要的要素保障。

省政协委员、市科协主席汪希燕说,山区26县发展对我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全局意义。在她看来,承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够切实解决山区县科技创新力量弱、创新资源短缺、创新活力不强等短板,是山区县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由之路。

因此,汪希燕提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充分利用“科创飞地”“产业飞地”、聚焦“一县一业”实施“一县一业一学会”等三条建议,以提升山区县科技成果转化承接能力。

来自磐安的省政协委员、浙江威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校波也关注共同富裕以及山区县的发展话题。在他带去的4件提案中,有两件围绕共同富裕主题。

“一是希望能够加大对我省山区26个生态发展县的政策扶持力度,同时建议对生态县给予更多差别化政策支持;二是希望能够继续加快发展山海协作‘飞地’建设。”陈校波说,经过数十年发展,山区县的经济基础已经发生较大改变,建议将山区县划分为跨越式发展县和生态发展县予以差别化政策支持,要更加侧重于生态发展县,持续加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扶持力度,助推山区县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