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打造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数字化实时监督系统|

“金法督”让立法普法执法全链条紧起来

市人大打造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数字化实时监督系统|

发布日期: 2022-01-19 08:5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杨林聪 叶旭通 浏览量: 字号:[ ]

上周,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2021年度金华市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评选结果,“金法督”等10个应用入选。

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去年以来,金华市人大按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谋划建设了“金法督”应用系统,构建法律法规实施数字化实时监督机制,打通法律法规实施的“最后一公里”。

直面问题

亟待破解的“三重三轻”现象

一部法规实施得怎么样?以往,这很大程度上依靠各种执法检查,通过现场走访、汇总材料、听取汇报来掌握。

“有时执法检查只能看到‘点’而不是‘面’,仅看个别点位、面上数字,主观性很强,无法看出法规实施的真正效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以备受市民关注的养狗话题为例,我市2018年12月31日起正式施行地方性法规《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但是,各地具体是否及时开展宣传培训、配套制度是否及时制定、执法运用情况如何、法规执行中还有何方面需要完善等等,以往都依赖执法检查、部门报送来掌握,但及时性、准确性打折扣。

从2015年7月30日我市正式获得地方立法权开始,像《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这样的地方性法规,目前我市已制定实施12部,涵盖犬类管理、电梯安全、轨道交通、城市绿化、无偿施救、农村垃圾分类等方面。

市人大常委会梳理发现,由于法律法规实施端的抓手和机制欠缺、效果欠佳,不同程度还存在“三重三轻”倾向,这也是各地的“通病”:在法治建设方面,表现为重立法、轻实施;在实施监督方面,表现为重程序、轻实效;在效果评估方面,表现为重定性、轻定量。

比如在效果评估上,通俗地说,一部法规施行后,施行效果怎样才算好、怎样才算不好,是“及格”“良好”还是“优秀”,目前还没有一个评价体系来“打分”。

集成升级

8个维度评价法规执行效果

从电脑端登录“浙政钉”,点击“工作台”后找到“金法督”,有关我市制定的12部地方性法规的数字概览、宣传培训、配套制度、执法司法、监督检查、预警信息、意见办理、实施成效、社会评价等一目了然。

点击“预警信息”一栏可以看到,有关《金华市电梯安全条例》《金华市城市绿化条例》等法律法规,已经发现需要完善的168项配套制度中,目前大部分已经“销号”,还有5项显示“未完成”。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针对这些问题,他们近期正在谋划开展有针对性的执法检查,提高工作精准性。

谋划建设“金法督”应用,在省内甚至在全国也没有前例可循,意味着这是“从0到1”原创性探索,考验可想而知。为此,“金法督”从构建一个协同监督体制、一套标准化工作流程、一项精准评价机制三个角度破题。

比如构建一个协同监督体制上,“金法督”将我市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相关的上位法一并纳入监督范围,联动跟进省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以及全国人大制定法律的实施情况,实现法律法规同步监督,同时将法律法规实施监督数据向上延展至省级,向下穿透至乡镇,打通省、市、县、乡四级数据,实现省内全域数据贯通。

而在构建一项精准评价机制中,针对法律法规监督存在泛化倾向、重点不够突出、指向不够清晰等短板问题,“金法督”以宣传培训、配套制度、执法司法、监督检查、意见办理、实施成效、社会评价等七个正面维度和预警信息一个负面维度,对法律法规实施监督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通过模型算法实现全方位自动赋分展示,有效掌握法律法规实施盲点盲区,真正使监督抓到点子上、落到关键处,切实增强监督精准性。

“比如说,一项法规实施后,要求相关部门在一年内制定配套制度,如果到一年还没有制定,系统就会自动预警。”市人大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范例

形成立法普法执法全链条闭环

眼下,“金法督”已在全市推广应用,纳入省人大立法综合应用主目录全省推广。

自去年9月底上线试运行以来,“金法督”应用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增强社会公众法治意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自系统运行以来,宣传培训、配套制度、执法运用等实施数据分别增长157%、92%、42%。

通过“金法督”应用的打造,金华市人大建立了一套数字化法律监督体系,形成立法、普法、执法的全链条闭环,真正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抓到底,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正确有效实施,切实维护了国家法制统一和权威。

与此同时,通过多跨协同,“金法督”增强了监督的穿透力,促进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的有效结合,有力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政府及其部门更好地依法行政、公正执法。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金法督”入选市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这是金华人大数字化改革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今后将认真按照省委省人大以及市委相关部署,进一步找准跑道,坚持先行先用、边试边改,加快推进流程再造、模式重构、制度重塑,在新起点上推动人大数字化改革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