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动员部署烟花爆竹双禁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1-19 09:0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健辉 浏览量: 字号:[ ]

1月18日,2022年市区烟花爆竹双禁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上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动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金华市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实施以来,市区烟花爆竹禁售禁燃工作扎实推进,通过广泛宣传、严查严处等系列组合拳,实现市区空气质量明显提升,因烟花爆竹而引发的火灾事故连续清零。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市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以春节为统计时段,市区PM2.5平均数值2014年(城区开始禁燃)为每立方米125微克,到2017年(市区全域开始禁燃)为每立方米61微克,再到2021年为每立方米31微克,为广大市民营造了干净清爽、持续向好的过节环境。

会议针对留金人员过年增多的现象以及互联网平台传播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视频带来的示范效应等问题作出了有针对性的部署。

现阶段疫情当前,全市都在鼓励外来人员留金过年,今年留金过年人员增多,乡镇社区、基层派出所会深入一线给这些人员提个醒:在金华过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请认真遵守。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今年鼓励外来务工人员本地过节的实际,对标警情案件“双归零”的目标,一以贯之抓好市区禁售禁燃工作。要认清形势找差距,始终保持工作定力,强化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协同配合到位、督导检查到位,凝聚起双禁工作强大合力。要发动全域齐宣传,用好媒体平台,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多形式多渠道的双禁宣传矩阵,切实提高民众知晓率。要突出重点严管控,紧盯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和重点情况,对照目标任务精准施策,各部门共同治理,靠前担当抓监管,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协同配合到位,督导检查到位。更好地守护“金华蓝”、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名片,为“九市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