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幸福安居”根基|

全市95万人享受住房保障红利

厚植“幸福安居”根基|

发布日期: 2022-01-19 09:03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徐朝晖 浏览量: 字号:[ ]

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如何建好“幸福安居”这座大厦,实现全民“住有宜居”的幸福梦想?

我市给出的答案是:深化完善以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的住房保障服务体系,厚植共同富裕示范区住房保障的根基。

据统计,2021年全市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19362户,新增受益人口2.37万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住房保障受益95.04万人,其中公租房保障受益7.65万人。

近年来全市各地不断放宽公租房保障申请门槛,持续提升“兜底”保障能力。金华市区保障群体从城镇低收入人群,逐步扩大到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市区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收入条件也放宽至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线。尤其是将快递员纳入公益类工种,其家庭收入不作为住房保障申请审核条件,让成千上万的快递小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针对特殊困难家庭,我市加强优惠帮扶政策力度。如市区在全省率先推出符合保障条件的社会救助家庭“即时办”,工作人员上门一次办结。通过减免,市区562户实物配租的低收入特殊困难家庭每月租金仅10元。在义乌,低保家庭实物房源保障对象享受零租金的“兜底”待遇。

我市住房保障实行租补分离,通过市场租房或实物配租予以保障,其中低收入家庭享有优先配租待遇。为改善公租房小区环境品质,我市大力推广义乌经验,由政府出资引进专业化、规范化的企业开展物业服务。考虑到公租房保障对象经济条件有限,我市减免公租房承租户物业管理费,每年可减负230余万元。

在减费减负的同时,各地还在公租房小区内实施提档改造,完善管网,新增监控、道闸、岗亭等设施,优化承租户居住环境。金华市区投资260余万元,为1595户公租房家庭免费接通天然气。同时还对零星收回的房源,在实物配租前参照新建公租房标准进行装修,近年来已投资680万元,装修204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