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综述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之力

|我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综述

发布日期: 2022-01-19 08:4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李晓艳 浏览量: 字号:[ ]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去年3月起,我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谋划开展“八婺红色课堂”党史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党的百年历史和创新理论成果,不断从中汲取“扛旗争先、崛起浙中”的磅礴力量。

领导干部先学一步、率先垂范。党史学习教育伊始,市委常委会就提出要争当学史悟思、增信崇德、为民办事、勇开新局的模范生,带头开展理论学习,通过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16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后,市委常委会当晚即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又在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并部署开展大学习活动,迅速形成声势。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截至目前,118个县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均达到4次以上,978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均讲授了专题党课,37.48万名党员实现专题学习全覆盖。

这几天,出版不久的《习近平在浙江》成为金华党员干部阅读的热门书。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初,报纸、网络连载的《习近平在浙江》就掀起过一股学习热潮,如今大家又通过阅读书籍,深情回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的情景,领悟伟大真理的实践力量。

在党史专题学习中,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14次到金华调研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金华党员干部的生动教材。大家除了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中央指定教材,还十分注重学好用好习近平同志留给金华的宝贵思想财富,邀请亲历者讲述习近平同志指导金华发展的故事,召开“义乌发展经验”理论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持续深化理论溯源阐释,形成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学思维、学方法的热潮。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我市抓好关键少数和重点群体,立足党史学习教育特点和党员、干部实际需求,在不断拓展内容的基础上,注重可视化、数字化学习,把书本学、实践学、现场学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影视、戏曲、美术、音乐等艺术手段,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学习方式、学习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活起来、深下去。

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开展“三会一课”基础上,开辟“板凳课堂”“田间课堂”等特色课堂,通过三句半、道情、快板等形式提升党史学习的感染力。全市青少年循着红色研学线路到历史事件发生地现场学党史,大中小学生参与红色研学达到97万人次。“两新”组织党员全面开展“七个一”活动,线上线下结合,灵活采取“车间学堂”等形式,推动理论学习进车间到一线。流动党员通过红色寄学、千里送学、回乡补学等形式,确保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

在学习载体上,我市突出用好红色资源,深度挖掘红色文物故事,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到达率、有效性。全市建好省市两级58家党史现场教育基地,举办多场建党百年主题文物展,7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11件可移动革命文物入选全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除了加强现有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我市还将红色资源串珠成链,设计推出20条红色精品线路,绘制发布“红色地图”,制作《金华市红色研学手册》,启动“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红色旅游推介,征集散落在各地各条线的红色文物故事700余则。历经10年修编的《中国共产党浙江金华历史》第二卷也于去年正式出版发行,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权威地方教材。

一批具有金华辨识度的红色题材文艺精品纷纷涌现。婺剧《信仰的味道》《义乌高华》等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推荐巡演剧目清单”,电影《山里山外》、报告文学《大国治村》《追望大道》、小说《芦荡火种》等作品先后问世。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亮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大型东阳木雕作品《百年伟业》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心共筑中国梦》被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收藏。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史这门党员干部的终生必修课,金华党员干部将继续修习下去,并不断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