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

我市打造安心医保减轻患者负担

严防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

发布日期: 2022-01-24 09:0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章馨予 于胜敏 叶芳 浏览量: 字号:[ ]

“感谢党和政府!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这样的困难家庭就维持不下去了……”近日,浦江县黄宅镇低保户陈女士握住医保工作人员的手说。

陈女士是一名白血病患者,骨髓移植术后需定期接受抗排异治疗,仅一年医疗费用就高达64万余元,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报销后,个人负担的总医疗费用仍有11万余元,这对于陈女士一家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浦江医保部门在开展困难群众大排摸行动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民政、乡村振兴、慈善等部门对接,通过困难人员高额医疗费用化解补助机制,为陈女士再化解6万余元,个人负担费用降到了5万元以下,极大减轻了陈女士的家庭经济负担。

2021年以来,根据市纪委市监委部署,市医保局把防范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重点内容,通过完善大病保障政策、对困难群众进行资助参保、建立困难人员高额医疗费用化解机制等举措,让困难群众“无病安心、有病宽心”。

针对保障精准性不够问题,我市及时调整“选缴保费法”大病保险政策,进一步向困难群众倾斜。对符合规定的医疗救助对象,经资助参保后,连续选缴1份满三年或连续选缴未满三年的,其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在原基础上降低一半,如选缴未满三年的困难群众,2021年度起付线由原来的22000元下降至11000元;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由原来的75%提高到80%,明显减轻大病患者就医后的自费负担。通过这项政策调整,2021年共为全市困难群众减轻负担4700万元。

我市还不断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医疗救助对象精准识别和主动触发机制,并在全省首推七医“一站式”刷卡结算,实现全市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和就医联网结算率100%。2021年,全市共资助6.2万名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二档,资助金额1.1亿元;“一站式”刷卡享受医疗救助56万人次,救助金额5470万元。

经筛查,2020年度全市困难群众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自负费用超5万元的困难群众共有44人。全市医保部门通过启动困难人员高额医疗费用化解机制,及时将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人员信息推送民政、残联、慈善等部门,靶向施策,协同化解,实现全市困难群众自负医疗费用均在5万元以下,有效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