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其他公告
 

除夕下雨吗?答案来了

发布日期: 2022-01-24 10:00 来源:金华晚报 作者:陈月丹 张玉娟 浏览量: 字号:[ ]

年前这段时间,正是洗洗晒晒大扫除、采办年货的好时候,太阳却突然请年假了。

当然,湿归湿,冷倒并不是特别冷。虽然已经是大寒节气,按理说已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从最近的气温来说,其实并不低。

根据市气象台统计资料,1月中旬和下旬往年市区平均气温为5.4℃和5.2℃,是我市最冷的时段,但今年1月中旬,市区平均气温7.5℃,比历年同期偏高了2.1℃,累计降水量17.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37.1%。

太阳30日回归,29日市区可能有雪

中旬降水偏少,进入下旬,雨水开始冲业绩了。

总体来说,未来七天,冷暖空气都非常活跃,两者不断碰撞出“爱的火花”,所以我们这里就雨水不断,而且气温将持续走低。

这其中,周二白天雨水会有个小间歇,想采买年货或是年前办事的可以尽量放在这一天。到了周三,雨水又会变多,周五的雨势也很明显。

如果说这几天是湿但不冷,那么接下来,湿冷的感觉会很明显。

尤其周二开始,受冷空气进一步影响,我市的气温会下降到10℃以下。

到了周六,也就是29日,重头戏来了。从目前预报来看,当天市区可能会有雨夹雪或雪。与此同时,为了配合雪花的出现,29—30日,也就是周六周日,体感将会非常湿冷,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好保暖工作。

但是,好消息也是有的,预计到30日,雨会停啦,休了一个悠长年假的太阳终于要回来了。

“晴冬至,烂年边”是真的吗

这几天的雨水,让很多人重新念叨起“晴冬至,烂年边”这句俗语。

确实,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冬至当天金华晴,而这波雨水则要一直延续至1月30日,也就是腊月廿九,距离春节真的是就一天了,扎扎实实地“烂”了个年边。

那么,这句俗语真的这么灵?其实也不是。

根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的统计,“晴冬至,烂年边”这句俗语在我们浙江的准确率为50%左右,而其他省份的类似统计准确率则有高有低,但基本在60%上下。

所以,这其实只是古人在当时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根据经验总结的俗语而已,并没有什么科学性,今年也只是恰巧碰上了,别太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