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金义自贸片区 >> 自贸区新闻 >> 片区动态
自贸区建设为全面开放新格局注入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1-03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浙江自贸试验区公布第七批“十大”成果,金义片区“义乌—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海铁联运专列首发”项目入选。


该趟专列从铁路义乌西站出发驶向宁波舟山港,随即完成宁波港域集装箱码头的预放行,专列货物“视同进港”。出口货物在“第六港区综合物流服务系统”的多式联运平台上信息录入后,即可提前完成码头预放行、预配载等流程,运抵码头后,自动触发放行信息,即可安排装船出口,可为客户节省2—3天的物流放行时效,完成口岸监管无缝对接,推动义乌国际陆港宁波舟山港双核港口一体化,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成为“第六港区”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原来我们需要在义乌海关和宁波海关分别办理通关手续,现在只需要在义乌海关一次办理,节省不少时间和费用。”义乌市中顶报关代理有限公司经理王超算了一笔账,“最重要的是不用担心赶不上船期,集装箱到宁波舟山港就可以第一时间装船。”

“第六港区”功能的逐渐完善是自贸区金义片区加速推进建设的一个切面。自挂牌以来,金义片区坚决扛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担当,围绕“1+5”(“1”即世界小商品之都,“5”即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家物流枢纽港、制造创新示范地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功能定位,发挥国际贸易优势,奋力改革突破,呈现出“市场主体加速集聚、出口通关更加便利、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辐射带动持续增强”的发展态势。

 2021年1—11月,金义片区外贸进出口总额3957亿元、增长27%;实际使用外资2.75亿美元、新增注册市场主体1.95万户,分别增长128%和174%;13项省定指标任务提前完成5项,其余均在年内完成。


“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是省委、省政府给予金华最大的政策红利,但这个政策红利不是指有多少优惠政策,而是给予我们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空间。”市自贸办负责人说,金义片区紧紧围绕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基础性制度,推动具有“金义特色、首创首发”的贸易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并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先后推出大量见真章、出实效的对外开放新举措。



“市场采购+”、市场采购“双抬头”、大宗商品交易和分拨配送、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系统等一大批贸易自由改革创新取得实质性突破;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纵深推进、“义新欧”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谋划推进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有力打通双循环中的痛点堵点;推出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一件事” 办理改革试点,直联结汇“秒汇兑”让资金跨境更“自由”,创新首违不罚、投资项目承诺等新机制,不断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年,金义片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新,这块“试验田”喷薄而出的力量,令人鼓舞。

站在2022年的新起点上,金义片区建设将继续以制度创新为先导,不断拓展全面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继续发挥好全面开放的“排头兵”作用,勇闯无人区、撕开突破口,奋力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开路添彩,以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来源: 金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