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志峰在全市扩大有效投资会议上强调|

抢抓政策窗口期 激活服务全链条 全力以赴狠抓有效投资落地见效

凌志峰在全市扩大有效投资会议上强调|

发布日期: 2022-01-06 08:3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邵雪廉 楼盼 浏览量: 字号:[ ]

1月5日上午,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启动仪式后,我市紧接着召开全市扩大有效投资会议。市委书记凌志峰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抢抓扩大有效投资政策“窗口期”,拿出志在万里的精神状态,拉高标杆、奋勇向前,狠抓扩大有效投资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经济发展起势成势发挥更大作用。

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主持,陈玲玲、宋志恒、蔡永波参加,张新宇部署2022年扩大有效投资重点工作任务。王健代表义乌作交流发言,金义新区(金东区)、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集团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各县(市、区)、金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领取扩大有效投资“军令状”。据悉,当天上午我市参加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项目共38个,总投资488亿元。

凌志峰指出,去年以来,我市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升,但离真正起势成势仍有差距。抓经济抓发展,扩大有效投资是关键一招。各地各部门务必清醒认识到当前抓有效投资的艰巨压力。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项目谋划不够,对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部署,学习不主动、政策吃不透,研究不深入、效果难彰显,视野不开阔、方向不对路,导致错失抓投资的“窗口期”;大好高项目引进难,对央企、省企招引的聚焦度不够、工作缺少一股韧劲,对招商地图应用不够,高能级平台承载力竞争力弱,导致较难引进大好高项目;全链条推进有效性不足,项目招引、落地、建设等推进环节不够顺畅,整体营商环境打造还有改进空间,离全面激活全链条服务机制仍有差距。

凌志峰强调,真谋划是关键,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增强抓项目抓投资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提升抓项目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既要带领、更要带头,充分调动市属国企以及民间资本力量,努力在深入研究政策中把握新变化、新风口,在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共同富裕示范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城市有机更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把项目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大保障是基础,适应招商新形势、新变化,迭代升级要素保障机制,强化用地保障、资金争取和基金运用,全面提升市级统筹力,纵深推进低效用地整治和再开发工作,扎实推进专项债和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工作,坚决打好保障“组合拳”。强招引是重点,聚焦引进制造业大项目,围绕“2+4+X”主导产业,招引一批三类500强企业、产业链头部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切实提升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牢牢守住能耗强度下降底线,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实现制造业大项目招引的大突破。

凌志峰强调,好机制是推力,必须管用实用。要加快制定出台重大制造业平台整合提升工作方案、专项债和非金融直接融资推进工作方案、以制造业项目为重点的招大引强工作机制、以省市项目为重点的重大项目统筹推进工作机制,通过机制推动把招商引资责任压下去、成效提起来;要总结评估四大招商总部成效,定期复盘、查找短板、解决难题,进一步发挥招商引资大兵团、主力军作用;要健全完善奖优罚劣机制,迭代升级攻坚争先大比拼活动,每月定期听取重大项目招引情况汇报,成绩突出的在土地指标、能耗指标、环境容量指标等方面予以奖励,真正把招商责任压紧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