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建成首批300个“一老一小”服务场景

发布日期: 2022-10-11 15:0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方臻子 王菲菲 浏览量: 字号:[ ]

 浙江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如何更好聚焦“一老一小”的高品质生活?10月10日,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下称“省风貌办”)发布消息,全省首批共建成300个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据悉,今年全省总共将建成600个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首批“一老一小”服务场景涵盖养老、托育以及老幼融合三大类,其中城镇社区场景228个、未来乡村场景72个。

省风貌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些场景围绕需求,围绕实际,围绕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重点聚焦城乡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地引导各地开展养老、托幼场景建设,引导社会资源多投向社会民生领域,提升城乡民生服务供给的数量和质量。在部分基本单元,初步形成“空间+服务+运营”的“一老一小”问题系统性解决方案。

场景建设,以“标配+选配”的方式“按需配置”。比如,在124个城镇社区养老场景中,全部标配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老年食堂,满足老人社交、娱乐活动需求,并能提供日间一般性照护服务等。同时,鼓励因地制宜“选配场景”,像杭州市上城区杨柳郡未来社区活力老人有很多,场景中就包括以“社群创造营”孵化模式开展老人瑜伽、书法等活动;温州市瓯海区金蟾社区有较多适老化改造需求,社区投入100多万元为30户老人家庭等进行改造。

未来乡村的“一老一小”服务场景,还要缩小城与乡基础设施的差距,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据介绍,在未来乡村的36个养老场景中,除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外,还标配村卫生室;36个托幼场景中,必须实现儿童驿站、等级幼儿园教育覆盖。省风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场景化方式,让城里有的生活便利,乡村一样有。”

当日还发布了2022年度第二批城乡风貌样板区名单,32个样板区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