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调研文集
 

加快科创智造高地建设|

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注入创新动能

加快科创智造高地建设|

发布日期: 2022-10-08 09:0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郑文哲 郑小碧 浏览量: 字号:[ ]

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提出,要通过“加快补齐创新驱动短板”“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崛起战略”,建设科创智造高地,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提供强劲动力。

从发展阶段来看,建设科创智造高地是金华经济由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必然选择。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作出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科学判断,中国经济发展也正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由科技进步、创新驱动的新发展阶段。当前金华的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尚未有效破题,R&D占比偏低,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尚未真正转入科技创新驱动的轨道。从产业结构来看,金华的新能源汽车、信创、光伏等新兴产业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尚在起步阶段,传统产业占比较高且转型升级力度不够,金华迫切需要通过建设具有大推动力和科技资源集聚能力的科创智造平台和高地,有效推动整体科技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从而为适应新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发展动力。

从发展环境来看,建设科创智造高地是金华实现赶超发展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区域竞争一直是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不同的区域竞争单元是保证中国经济可持续高速发展的空间基础,区域竞争日益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重点。当前及今后一个发展时期,虽然金华也在快速发展,但相对于浙江省更高水平或同等能级的城市而言,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压力始终存在,有时金华与全省第二方阵领先地区的综合实力差距还在拉大。在与金华最为紧邻的长三角空间竞争格局中,由于金华处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神经末梢,极易边缘化和受虹吸效应影响。因此,面对此种竞争环境,要改变区位战略地位,就要通过建设科创智造高地等形成强大的要素集聚功能。

从国际经验来看,建设科创智造高地是金华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内在要求。包括纽约、东京、法兰克福等在内的世界级城市的成长历程均显示,科技进步与大力培育知识经济是城市经济实现跳跃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金华要进一步推进交通网络连接、工业产业布局、多中心的城市布局、经济发展与人才培养,城市的科技创新环境与能力是主要影响变量,而这也和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建设的发展思路与重点推进方向相符。因此,在新时代城市发展背景下,金华迫切需要通过建设科创智造平台,强化高端科技支撑和创新能力集成,助力培育更多的高端制造业、智造经济,为金华城市整体竞争力提升赋能。

面对新形势新阶段新发展要求,高质量建设科创智造高地已成为金华应对未来严峻竞争挑战的不二选择。为此,应加快补齐创新驱动短板,注重科技资源优势集成,分项突破,稳步推进科创智造高地建设,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

一是深度参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全面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对接合作。应该看到,金华自身拥有的科技创新资源根本无法支撑科创智造高地建设要求,只有走开放共享、借力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要通过加强与长三角科技创新的协同合作,通过一流营商环境打造,通过精准高效的招商引资等,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高效衔接融合,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将金华建设成为长三角创新要素的集聚地和创新企业的孵化地,从而不断强化金华的应用创新和产业创新能力,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示范区。

二是深度融合科技创新与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金华制造业智能化水平。金华要建设科创智造高地,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紧密结合金华的产业基础与产业优势,实现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精准对接与深度融合。重点打造金义新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义乌智能显示材料、金华开发区健康生物、义乌绿色动力、永康国家级五金产业集群等重要产业平台,以大平台支撑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同时,面向信息技术、新材料、电动工具、跨境电商等重点发展智造产业,通过研发合作、孵化加速、风险投资、许可并购等合作模式,建设服务现代创新集群的创新空间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充分发挥五金制造、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优势,集成发展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等现代新兴产业板块,加强谋划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未来产业板块,构建新兴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同时,紧盯“链主”企业和国内外龙头企业,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为集群式建设科创智造高地提供基础性条件。

三是深度实施集成式改革,全面完善科创智造高地建设的要素供给。加快金华科创智造高地建设,不仅要尽快补齐和消除短板,而且要形成优势和长板,否则“高地”建设无以支撑。为此,必须紧紧围绕科创智造高地建设要求,继续深入实施各项改革,出台各项有利于科创智造高地建设的政策措施。如严格执行亩均效益评价与研发投入挂钩调档政策,推动规上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入实施“才聚八婺、智汇赋能”行动,迭代引才、育才、用才的激励政策。大胆改进政府服务方式,探索扩大“免罚清单”等容错监管方式,积极推进多维创新。对标上海张江、深圳等科创海关模式,由海关、国检派员入驻科创平台,针对研发用品种类多、数量少、批次频、贮存要求高、查检条件特殊等特点优化检测管理流程,降低科创平台创新运营成本,提升创新效率。积极发挥金义片区制度改革集成优势,针对区外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优势企业,探索试点“区外保税研发”监管模式,提升重点领域科创产品的通关便利化水平。通过深入推进系统化、集成式改革,为科创智高地建设提供高水平、高效率、富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作者均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