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深化“浙江有礼·八婺争先”文明实践

让“有礼”成为金华的金名片

|我市持续深化“浙江有礼·八婺争先”文明实践

发布日期: 2022-11-01 09:1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浩洋 浏览量: 字号:[ ]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市区万达商圈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争做‘光盘族’”宣传活动,引导理性消费,养成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好习惯。

市区525路公交车的乘务员邹青梅、刘建英在公交车上贴上“礼让”车贴,把公交车化身宣传文明交通理念的流动载体,将文明交通新风传播到城市的大街小巷。

在市区李渔路上,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江南中队民警在违停的电动车上拴一只“警示气球”,让曾经电动车违停的“重灾区”,变成了赏心悦目的“规范区”……

今年,我市持续深化“浙江有礼·八婺争先”市域文明实践,组织开展“奋进新时代·有礼创文明”主题系列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倡导“浙风十礼”,形成全社会积极践行“浙江有礼”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介绍,此次主题系列活动包涵文明倡议接力、有礼知识线上竞答、文明有礼作品征集、公益广告大赛、精神文明成果展播等十大行动。各地各单位层层推送、积极参与,全市打造“机关带头、行业示范、区域展示、基层落地、人人代言”的文明有礼浓厚氛围,让“浙风十礼”处处可见、人人知晓。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余万市民积极参与。

同时,我市开展首批100个有礼单元最佳实践案例和100个有礼示范窗口评选活动。通过发动基层群众和精神文明建设基本单元力量,以积极践行“浙风十礼”为主要内容,深化开展“有礼校园”“有礼社区”“有礼窗口”“有礼单位”“有礼驿站”等全方位有礼单元建设。创新优化“互评互比互学”等方式,对深化“浙风十礼”的“外在”和“内涵”进行同步考评,不断开拓有礼单元建设思路,探索推进“浙江有礼”在基层的落地落实。

今年,东阳市发挥横店影视资源,将红色主旋律电影“搬进”文明实践阵地的做法,得到广泛关注和群众好评。据了解,我市发动全市3000多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等系列活动,把重大主题宣传和群众文化活动、文明实践以及“我们的节日”等有机结合起来,发挥精神文明战线在思想引领、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方面的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开展活动万场以上。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拥有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39万个。今年,我市深化志愿服务全民共享机制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在重大主题宣讲、疫情防控、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公益慈善等各领域作用,为营造文明有礼社会氛围作出积极贡献。今年以来,我市动员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3.2万余场、参与志愿服务133.8万余人次,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强大的志愿力量。